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质要闻
我省首个《地表基质调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2024-03-11 17:44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3月5日,由海南省地质调查院编写的《海南岛耕地地表基质调查评价实施方案》通过专家组评审,获评优秀级。该项目作为我省首次实施的示范性工程,填补了省内地表基质调查领域的空白。

此次评审会由省地质局组织,邀请了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海南师范大学、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海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有关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共同参与评审。经专家组对相关内容及材料的认真审核,现场答疑,充分讨论等,专家一致认为,该方案充分利用海南岛第三次土地利用调查成果,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结合海南自贸港国土和农业两大基本需求编制,目的任务明确,依据充分,技术方法和工作手段切实可行,工作部署合理,保障措施有力,预期成果丰富,可作为项目实施的技术依据。



会上,专家组就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宝贵建议。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代表作发言,对项目在澄迈县开展表示欢迎和支持,并结合需求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开展耕地地质基质调查评价工作,通过开展1:5万地面调查、物探、地球化学取样测试、工程揭露等手段,进一步查明海南岛地表基础类型、空间分布、三维结构、理化性质、地质景观属性及开发利用与保护现状;开展海南岛耕地土壤及农作物农药与抗生素残留研究,建设海南岛耕地地表基质数据库和管理系统,为海南岛耕地优质优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复垦、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提供技术支撑。整个项目分期五年,其中2024年开展澄迈县的耕地地表基质调查评价工作。

省地质局副局长傅杨荣表示,地表基质调查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感谢专家组和地方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为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组要综合各方意见做好方案的修改完善,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海南岛耕地地表基质调查评价项目工作。(撰稿:王成、赵典苏,摄影:赵典苏、王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