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局文件解读
《海南省地质局“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2021-09-23 15:43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作者:
分享到:

为确保局十四五期间地质事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这个中心任务,海南省地质局党组研究制定《海南省地质局十四五规划纲要》(琼地〔202127号),现结合实际,作如下解读。

一、适用范围

本规划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个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各项重要地质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总体结构

本规划共分三章,第一章《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章《主要工作任务》、第三章《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一)第一章《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规划坚持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地质特色、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全局、坚持党的领导五项基本原则;明确全面增强服务社会公益的职能、积极促进地质成果创新运用、建成完善的地质人才队伍、推动建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高度重视技术装备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六大发展目标;提出进一步提升地质公益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海洋地质保障资源能力、进一步开拓地质工作新领域、进一步完善地质技术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格局的发展思路。

(二)第二章《主要工作任务》,明确主要从着力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资源需求、加快推进海洋地质工作、巩固拓展地质技术服务、积极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努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和大力提升地质科研水平六个方面努力构建以地质主业为中心的发展新格局。

重点从开展建筑石料资源勘查,实施海南岛周边海域海砂资源调查评价,加强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价三个方面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资源保障工作。通过努力提升海洋服务能力,落实三沙总体规划责任分工,落实省海洋军民融合发展有关责任推进海洋地质工作不断发展。明确大力推进城市地质工作、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地质灾害工作、环境地质工作、农业地质工作、旅游地质工作。明确地质工程勘察要做好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的延续和拓展工作,努力培育新业务、新市场,做好公路水运、水质全分析等检测扩项工作。要求地质企业发展要找准市场定位、发挥技术优势、稳定营收领域,努力构建以地质主业为中心的发展新格局。力争在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财政支持海南行政区内的地质科研项目,海南省海洋地质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科研成果;初步建立省级地质大数据中心,积极推动全省地质信息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三)第三章《保障措施》,明确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资质装备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和加强组织实施五个方面坚持科学管理和依规管理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局党组的作用,加强对全局各项事务的领导,为全面建设全国一流地质单位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统筹全局资源保证地质事业顺利开展。强化组织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重点引进城市地质、海洋地质、海洋地质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层次。明确加强满足滨浅海,涉及中深海的海洋调查、分析测试的装备建设,鼓励按业务发展需求升级、申办专业资质。大力加强项目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财政项目资金的审计,促进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明确开展规划纲要年度监督、中期进展情况和末期全面评估等检查工作,确保规划的项目和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20219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