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省海洋院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2024-03-28 14:48 来源: 省海洋院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为探索建立海洋科研人才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合作育人的作用,3月20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军、院长王厚杰一行莅临省海洋院,出席“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并参加调研座谈,省海洋院党委书记、院长冯亚生主持座谈会。



此次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和省地质局人才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为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提供优质的学术环境、丰富的学术资源和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也为日后双方在专业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合作和科研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座谈中,冯亚生对吴军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组织架构、人才队伍、海洋地质成果和科研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省海洋院有关情况。双方围绕“联合培养”的主题,就人才发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吴军对省海洋院近年来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洋矿产资源调查和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本次共建是双方在深化合作、实现共赢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找准“切入点”,利用好联合培养基地这一平台。

座谈中,王厚杰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海洋地球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认为,与海洋院的合作空间广泛,下一步可以在海洋地质调查、生态环境修复、矿产资源开发和油气资源勘探等多个领域积极谋划合作项目。省海洋院一方面要引入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另一方面要挖掘、培养现有人才,为人才提供学习深造的枢纽。对人才要“精准化”培养,使之通过联合培养基地孵育,在院里发挥领军带头作用。

据介绍,近五年该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展较快,已形成了以院士、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为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科研水平也稳步提升,在基础研究、海洋地球物理勘探装备研发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冯亚生表示,中国海洋大学底蕴深厚,海洋地球科学学院与省海洋院专业对口,若能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必能发挥出“1+1>2”的作用,使人才成为项目成果转化的重要推动力。省海洋院非常乐意为广大学子提供科研实践的学习平台,采用“师带徒”的方式,以项目为依托,通过参与野外作业、数据处理、制图绘图和报告撰写等过程,让学生在一线深化理论知识,得到磨练和成长。

冯亚生表示,希望双方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在海洋地质人才培养、地区科研课题申报和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探索科研和人才资源共享的平台,助力“美丽海湾”建设。

座谈会上,吴军为省海洋院的冯亚生、陈波、曾维特和仝长亮四位颁发了《中国海洋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聘书》。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李广雪和韩宗珠老教授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座谈会。

( 撰稿:李佳忆     摄影:孙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