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我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2024-03-19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海南日报 作者: 海南日报
分享到:

我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严查“飞线”充电、电瓶入户、乱停乱放等行为

海南日报讯 (记者 李梦瑶)“飞线”充电、电瓶入户、乱停乱放……海南对这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说“不”!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联合多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私拉乱接“飞线”充电、拆卸电池进楼入户充电以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占用楼道间、电梯间、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隐患问题进行重点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并逐一整改。

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火灾安全管理涉及消防、公安、应急、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多个部门。海南住建部门、营商部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统筹资源形成常态化监管合力,着力解决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违停违放、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及时处置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营商部门将归集消防、公安、应急、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作出的相关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督检查信息,并依法依规通过“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对外公示。12345热线按照运行闭环机制快速转办问题线索,对未妥善处置的问题线索及时汇总移交相关部门督办处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业主发挥“前哨”作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问题。

此外,海南将通过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行为、加强停放区域管理、加强电动车充电管理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警示性宣传和消防安全科普宣传教育。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用户要按照规定停放车辆,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楼梯间及室内等区域存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产品说明书载明的时长。此外,平时应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或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及串电事故的发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