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质文化
海口日报40名“小记者”到地质科普展厅开展科普活动
2023-12-27 11:39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12月16日上午,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伴随着一串宛若黄莺出谷般的翠音,海口日报“小记者”们带上自己的小本本,来到海南省地质局,聆听地质专家现场讲座,参观地质文化科普展厅,开启了一场生动而丰富的地学科普活动。

上午九时许,“小记者”们有序落座,省地质地理学会理事、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院副院长、工程师马荣林,向大家介绍《神秘的宝藏图》。马荣林以幽默传神的授课方式,将矿产资源比作宝藏,在全球、海南的“魔幻逸仙城”中,以天才科学家、勇敢探险家、睿智考古家等身份,将孩子们带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

马荣林向小记者们介绍,海南宝藏丰富,从海洋多金属结合和富钴锰结核等矿产资源,到海滨、浅海、深海、大洋盆地和洋中脊底部的各类矿产资源的分布,科考设备及近年来海上找矿突破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海南陆域各类优势矿产资源,海口市地下优质矿泉水、澄迈福山石油、抱伦金矿等的成因、分布情况。

随后,马老师还介绍了神奇的地球,以“感冒、发烧”比作地球的“大爆炸”“大冰期”,同时讲述各类矿种的成因、分布、结构特点等。

最后,马荣林以大量海南地质工作者的跋山涉水的地质勘探图片,结合历任领导对矿产资源、地质工作者的关怀,带小记者们徐徐开启一段神奇的寻宝之旅。

在讲到金矿和黄铁矿石,马荣林表示“金矿和黄铁矿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价值更取决于内在而非外表”,这不仅是一次地质知识的普及,马老师授课幽默,将地质文化、地质历史、做人的道理等都融入其中,是一场丰厚的科普课程。

听完精彩的地学讲座后,小记者们前往一楼地质文化科普馆。看到造型别致的水晶晶簇、孔雀石、硅化木、古生物化石等,小记者们雀跃不已,展厅讲解员向老师孩子们介绍有关矿石的成因、分布、结构特点等,在讲到黄铁矿时,让其拿在手上体验感受,小记者们纷纷拍照、拿着小本子飞速记录。一张张图片、一块块矿石……,让小记者们目不暇接,开拓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为大自然奇妙的构造赞叹不已,进一步丰富了地学知识。

此次活动由省地质局指导,省地质地理学会、省地质资料院、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院联合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海口日报“小记者”40余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