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质文化
海南地质大讲堂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进展及资源前景(以莺琼盆地为例)
2023-11-13 09:40 来源: 海南地质地理学会 发文机关:
分享到:

10月30日,海南省地质局“地质大讲堂”(第期)在地质大厦九楼多功能厅举办,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裴健翔作《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进展及资源前景(以莺琼盆地为例)》专题报告。

《海南省油气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建成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和服务保障体系,勘探开发向海远深拓展,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准入”。专题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从海油气勘探开发概况、勘探开发特点、勘探开发历程、勘探开发进展四个方面详细阐述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的技术及进展。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以石油有机论”为指导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油气与天然气的形成过程、石油如何被发现,现代寻找油气的方法、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步骤内容

莺歌海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祥地,西部油气勘探历程放映了中国海油的奋斗史。周边板块运动剧烈,成盆动力学背景复杂,500米以上的水深占比67%,井底温度高达249摄氏度,压力梯度最高可达2.4MPa/100m,造成莺琼盆地油气勘探开发条件复杂。报告从区域构造背景、盆地沉积演化以及盆地烃源岩基本特征等方面,详细阐述莺琼盆地石油地质条件及前景。

面对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存在高风险、高投入、高科技、高敏感等“四高”特点,裴健翔表示,“要永远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时刻想着我们的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当前,国际海洋新秩序的构建增加了海洋强国建设的外部矛盾和风险,国内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海油气勘探开发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共同携手,向深海挺进。

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200人,聆听本次“地质大讲堂”专题报告。

附:授课专家介绍:

裴健翔,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勘探专家,第九届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深耕南海油气勘探27年,主持或参加国家和集团公司有关重大科技攻关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科技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地厅级等科技奖励30余项,2023年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目前主要从事南海深水和高温高压油气勘探、绿色低碳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