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质服务
我省首个矿产地质勘查地方标准通过技术审查
2024-01-08 16:00 来源: 省海洋院 发文机关: 省海洋院
分享到:

近日,由海南省地质局提出、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院起草的《海砂地质勘查规范》地方标准技术审查会在海口顺利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海砂地质勘查规范》。这是我省矿产地质勘查领域的一项开创性工作,填补了矿产地质勘查地方标准的空白。

此次技术审查会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组织,邀请了来自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海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海南南海海岸工程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有关专家共同参与评审。经审查,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技术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且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据悉,目前,海砂地质勘查工作无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仅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技术标准《海砂(建筑用砂)地质勘查规范》,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实践研究的深入,在勘查类型划分、勘查工程间距及工业指标等方面已不能适用于海南岛周边海砂勘查的工作实际,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无法继续沿用。此次起草的《海砂地质勘查规范》结合我省周边海砂勘查工作实际,从海砂地质勘查的勘查目的和阶段入手,规定了勘查研究程度、控制程度、绿色勘查要求、勘查工作及其质量要求、可行性评价和资源储量估算等方面的要求,系统地介绍了海砂地质勘查规范的各项质量标准,并编写了配套的编制说明。

下一步,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院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修订完善《海砂地质勘查规范》地方标准,严格遵守标准发布流程,并配合做好后续实施工作,推动该标准在我省的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