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  引 号:42820072-4/2024-18145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地质局 成文日期:2024-02-04 15:55
  • 标       题: 海南省地质局2023年工作计划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1-09 15:5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局机构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海南地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的工作目标:争取成为省直机关优秀单位;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重点地质项目成果全部优秀,折算货币工作量不低于财政预算投入;2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现营收不低于7500万元,营业净利润率不低于10%;局属单位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全年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项目质量问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各项任务上来,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地质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模范机关”建设,再新增两家省级党支部标准化示范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深化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督监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二)高质量做好年度项目任务,高效服务自贸港建设

高质量做好省财政项目。要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海南岛周边海域海砂资源调查评价、海南岛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监测、昌江棋子湾小角海岸侵蚀调查评价与监测、“海澄文定”综合地质调查、儋洋经济圈综合地质调查、环新英湾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海南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海澄文定”地区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等8个省财政项目,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厚爱。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领导批示的专项工作。认真开展油气资源勘探服务、全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和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潜力分析、84个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富硒富锗土壤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地下水和矿泉水资源调查评价开发、第三次土壤普查等工作。认真做好与省直有关厅局和市县对接的项目,配合做好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评价、地质灾害调查防治、建筑用石料机制砂矿山出让、六水共治、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环境调查监测、碳封存等工作。做好跨年度续作项目,12家局属单位承接的项目,要各负其责继续圆满完成。拓宽项目来源,积极争取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震局等系统的横向项目。积极争取市县财政项目。

(三)持续推进局属单位改革,实现预期目标

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目前,新的6家局属事业单位完成核编定员,原则是人随单位走,人才专业结构和单位职能不一定完全匹配。局党组将从全局考虑,根据单位主责主业,结合干部职工的专业、年龄、能力、精力等,对人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

(四)打造工作亮点,争取实现五个突破

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争取在以下五个方面工作做出亮点、实现突破。一是在提升地质项目影响力方面有所突破,紧扣自贸港建设需求,谋划实施高质量项目成果,在地质行业有较强的影响力,得到社会公认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二是在地质碳汇潜力调查评价方面有所突破,服务西部零碳工业走廊建设。三是在海洋资源勘探利用开发方面有所突破,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南海油气、南海固体矿产等海洋资源勘探工作,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四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建设新的科研平台,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五是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健全完善事业单位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做到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

(五)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新时代海南地质工作需要,充分运用好编制资源,通过校招、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引进地质专业年轻人才,扩充人才基础储备。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重点引进培养造就一定数量的地质行业领军人才和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培养年轻科技人才,大胆启用青年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提高青年人才担任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负责人的比例。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推荐到相关单位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竞争机制,搭建“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平台。

(六)圆满完成经营管理任务

大力开拓市场经营。矿产院和测试中心两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将是局做大做强的关键变量。局将集中全局优势资源全力支持矿产院和测试中心发展,开展去行政化、机关化改革,把单位经济效益与领导班子任职、与干部职工收入紧密挂钩,坚决打破大锅饭,建立收入能增能减、奖勤罚懒、有效激励的分配机制,鼓励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矿产院和测试中心要以创造经济效益作为首要任务,要多干项目、多创造产值利润,不断壮大经济实力,为局的装备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建设、科研项目、民生保障等提供支持。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落实法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法依规、依行业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考核办法,对局属单位进行分类考核。坚持预防为先,注重日常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和监督检查,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到位。要抓好责任落实问责机制,发现问题通报问责,实行一票否决。

严格抓好质量管理。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品牌,质量就是形象。要高度重视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地质工作新标准、新规范、新方法的培训,做好项目策划谋划,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要抓好三级质量管理,各级分别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和质量事故,确保项目质量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检验。

加强地质文化建设。今年是海南地质队伍进岛70周年,要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地质人秉承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传承好地质工作者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号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做实事,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省政府合作协议有关工作,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打造“政治引领,业务指导,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央地合作典范。进一步深化与省生态环境厅、陵水县、乐东县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与省资规厅、定安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省直有关厅局、市县政府提供高质量地质服务。

做好社会民生工作。继续做好临高多文镇美山村和博厚镇新贤村帮扶工作,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支持乡村振兴队员的工作,发挥地质优势,帮扶开展有关地质工作。联合省资规厅开展地质科普展览。积极推进云龙基地保障房建设。一如既往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和离退休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