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质要闻
省地质局召开“培育发展地质新质生产力”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4-04-02 09:19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3月27日,省地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办为期一天的“培育发展地质新质生产力”专题学习研讨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围绕“把地质事业主动融入、积极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加快培育海南地质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研讨。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金明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研讨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集中传达学习了《冯飞同志在八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5次(扩大)学习暨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总结讲话》精神,邀请省委党校康兴涛副教授围绕新质生产力作全面深入讲解,观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微纪录片,局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和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为加快培育海南地质新质生产力打下思想和理论基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核心标志、实现路径,科学回答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发展主动权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全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理论精髓和科学内涵,结合省情,因地制宜,构建海南地质事业比较优势。要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找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切入点,赋能“五向”,一是利用农业地质专业优势,助力“向种图强”;二是利用海洋地质专业和装备优势,助力“向海图强”;三是开展紧缺性矿产资源调查,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助力“向天图强”;四是做好生态环境调查评价和修复治理、清洁能源勘探开发,助力“向绿图强”;五是推进“实景三维•透明海南(一期)等建设,推进地质大数据应用,助力“向数图强”。




会议强调,新时代地质工作要立足“三性定位”,心系“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强化地学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方法创新、装备设备创新,开展海洋、地热机理研究及评价方法,实施制度创新等提升工程,提升地质调查能力水平,推动海南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加强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力度,助力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要加强资料开发和转化运用,让成果资料走出“档案柜”。二是要强化项目成果的归纳总结,多出科技创新成果。三是加强项目成果推广应用,通过技术转让等多种途径,全面提升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科技成果的社会显示度和影响力。五是严格执行《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会议强调,要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资源环境调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开展琼东南地热资源调查等,服务自贸港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利用海洋地质专业优势,延展绿色经济,服务海上核电能、风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应用。

会议强调,要做好地质科研平台建设,打造“地质硅谷”,为海南地质新质生产力服务自贸港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平台搭建作贡献。要更深层次深化改革,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和职称职级晋升通道,做大绩效增量,推广实施实物工作量价值转化,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要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多措并举引进高端专业技术人才,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省地质局局属6家单位和局机关5个业务处室负责人作书面学习交流。省地质局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办公室、党建、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专题讲座学习。

(撰稿:李小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