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建设
2022年海南全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023-04-04 17:41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海南日报
分享到:

2022年海南全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引领文明新风尚 凝聚发展新力量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形式活泼的H5产品,鼓舞人心的短视频……近日,由省委网信办联合海南省融媒体中心开展的海南自贸港“六个十佳”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活动公布获奖名单。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该活动集中征集、评选、展播一批自贸港建设相关正能量网络作品,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如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2022年,海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氛围日渐浓厚。

完善顶层设计 营造清朗环境

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也离不开各方的努力。

2022年初,根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和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精神,省委网信办梳理24项重点任务,统筹全省各市县和省直各相关单位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互联网是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风清气正,是人民对网上家园的美好向往。

聚焦所需,回应所盼,2022年,省委网信办开展“清朗”“扫黄打非”“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打击养老诈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处置严重影响网络生态行为,共约谈平台20余家,实施罚款61万元;将300余款APP列入黑名单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2022年9月,省委网信办首次联动18个市县推出为期3个月的“2022海南网络文明宣传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发布《倡导网络新风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成果展、网络文明公益灯光秀等多场活动。

与此同时,2022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2022年海南青年好网民优秀事迹征集评选活动等系列活动接连举办,通过线上集中宣传、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展播,逐渐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

加强思想引领 讲好海南故事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省委网信办及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

2022年,省委网信办聚焦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精心策划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指导全省网络媒体平台结合海南发展的生动实践,制作推出《琼州如此多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画游海南》《90秒读懂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海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纪实》《大地长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报道》等稿件、作品超4万件,总曝光量突破10亿次,营造了昂扬自信、团结奋进的浓厚网络氛围。

温度、广度、高度……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到文昌航天发射场,从环岛高铁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由新海南策划制作的《你爱海南有几度》,用2分钟视频带领网民从多个维度感受海南的开放姿态与发展成效。这是2022年省委网信办指导制作的多个爆款新媒体产品之一。

讲好海南故事,传播海南声音,去年,省委网信办指导策划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充分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开往春天的列车》系列融媒体产品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由20多家省级媒体联动报道推送,阅读量突破3亿次;国际传播作品生态微纪录片《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鲜活呈现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相关作品及话题总播放量超1.6亿次。

夯实基础、丰富内容、激浊扬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空间正成为海南人民的美好精神家园,也在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海南日报海口1月1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