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图解政策
【图解】自然资源部印发通知,探索推进海域立体分层设权
2023-11-27 11:47 来源: 自然资源部 发文机关: 自然资源部
分享到:
    11月20日,自然资源部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推进海域立体分层设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海域空间范围包括内水、领海的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据介绍,现行的海域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基于海域“平面”管理,同一海域空间范围内仅设置一个海域使用权,海域空间资源的立体性和多功能性未得到有效发挥,部分区域的空间资源浪费较为严重。为充分发挥海域资源效益,缓解行业用海矛盾,逐步完善海域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有必要尽快探索开展海域立体分层设权。
  《通知》在总结已有实践的基础上,对海域立体分层设权工作中涉及的国土空间规划、海域使用论证、用海审批、不动产登记、海域使用金征收等方面予以指导和规范。一是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对立体分层设权用海的引导和约束。二是加强立体分层设权项目用海海域使用论证。三是规范立体分层设权项目用海审批和不动产登记。四是规范立体分层设权项目用海海域使用金征收。
  《通知》就准确把握海域立体分层设权工作提出了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坚持节约集约、生态优先,坚持分类管理、科学兼容等3方面总体要求。
  《通知》的印发,是深化海域物权制度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将推动海域管理模式从“平面”向“立体”、从“二维”向“三维”的转变,对于促进海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有效保护、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字号: 】  【打印】 【仅内容打印】 【关闭】  【下载】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