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局文件解读
2020年海南地质工作主要干了这些事
2021-02-03 16:29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作者:
分享到:

2020年,省地质局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完成各类地质勘查、工程勘察项目1156项,全面服务自贸港建设。

1.高质量完成海砂、石料资源勘查,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要素保障。一是完成文昌西南浅滩2平方公里海砂出让前期工作,开展了海域使用论证、开采收益评估等工作,提交省资规厅出让。二是完成琼州海峡东口188平方公里和昌化江入海口191平方公里海域海砂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探获海砂资源量10.4亿立方米。三是完成陵水、乐东、定安等地5个建筑用花岗岩石料矿区勘查工作,共查明资源量1.57亿立方米。四是在全岛范围遴选出15个资源储量丰富、开采难度较小的有效勘查区。五是该局勘查的3个大中型石料矿区2020年挂牌出让,出让金共计32.41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

2.大力推进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落实。省委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省地质局只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项任务的配合单位,局党委主动向省委深改办建议增加省地质局作为智慧海洋、热带雨林公园、热带高效农业、做大做强中心城市等四项任务的配合单位,被省委深改办采纳,体现了局党委主动担当作为。

3.持续推进海洋地质,服务“智慧海洋”建设。持续开展海口、三亚地区海岸带地质环境监测,对海岸带侵蚀淤积等进行动态数据收集,查明了海岸线变迁、侵蚀淤积动态特征,为海岸带开发保护提供数据支撑。完成西沙有淡水资源的甘泉岛水文地质调查,为发现更多南海岛礁淡水资源服务。持续对南海固体矿产资源和地质构造进行调查研究,查明了部分矿区资源分布。协助省油气办开展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动态信息跟踪、海南省油气矿业权监督管理模式研究等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推进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先导试验区建设。

4.高质量完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遗迹调查评价,支撑服务国家公园建设。向省林业局提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遗迹和生物化石遗迹地质报告》等资料,查明地质遗迹23处,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1处,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名录提供基础数据资料,制作陈列展示用标本及多媒体信息展示,对每处遗迹做了地质科普方面的介绍,编写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遗迹的前世今生》科普图书,已交付出版社待出版。该局提交的资料受到国家林草局考核验收组的高度好评。

5.高质量完成典型热带果园农业地质调查评价,助力热带高效农业建设。选取了荔枝、菠萝蜜两个海南热带典型水果品种的42个省级示范园,开展农业地质调查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提交的《典型热带果园农业地质调查评价成果报告》,获评优秀。建立了荔枝、菠萝蜜42个省级示范园地质环境资料档案;查明了一批绿色环保、富硒富锗的水果园区。为我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提供了原产地地学依据。

6.高质量完成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勘察,服务自贸港中心城市、重点园区建设。为海口江东新区、洋浦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省级重要园区提供工程勘察、质量检测、区域性地震安全评价等有关地质服务。在省级重要园区实施工勘项目,完成洋浦石化功能区乙烯片区路网、海口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基础设施、江东新区迈雅河综合整治等20多个重点项目的工程勘察。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三亚市开展了城市地质调查,野外工作已全部完成。

7.积极为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三亚新机场、儋州机场和东方/五指山机场建设服务。高质量按时完成承担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勘和检测任务。定期与机场任务的牵头单位省发改委、省交通厅和有关市县政府沟通,积极为几个机场提供地质服务,编制提交了东方机场、儋州机场区域地质报告,为三亚新机场填海选址、填料等工作提供相关地质资料,完成前期地质服务工作。

8.环境地质成果突出,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牵头承担9个市县的各类矿山摸排清查工作,共实地摸排清查351个矿山现状,编制9个市县的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报告,指导市县制定“一矿一策”整改方案。牵头编制乐东马鞍岭矿山环境修复治理方案,为全省矿山环境治理提供示范。二是完成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案件60多项,4家局属单位司法鉴定执业范围从原有的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扩展为地表水与沉积物、土壤与地下水、近岸海洋与海岸带、生态系统等四大类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三是开展《1:25万县市生态地质调查系列图件编制》项目,完成琼中、东方和五指山三个市县83张图件初稿编制工作。

9.基础地质成果丰富,公益性作用不断凸显。开展海南地质灾害形成机理研究与监测预警示范,系统分析全岛地质灾害影响制约因素,形成全岛地质灾害防治区划“一张图”。完成海口市主城区范围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澄迈地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三亚重点地区自然资源综合地质调查、海口地区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海口港周边陆域工程地质与环境地质调查等一批公益基础地质项目。

10.地质科研取得大进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海洋地质资源与环境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出台10项管理运行制度,吸引全国人才申报13个开放课题。开展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环境地质研究等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取得5项专利,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招收1名博士后进入科研工作站开展科研。

11.市场经营取得大突破,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与三亚城投、海南农垦集团合资成立新型建材公司,竞拍得到花岗岩矿区。开拓水土保持、区域地震安全评价等项目130多个,合同金额近2000万元,合同数量和金额同比翻倍。完成99个建筑质量检测项目,合同金额2000多万元。取得澄迈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的运营权。今年全局企业总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9.5%,利润3865万元,同比增长95.3%,10家企业盈利同比大幅提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