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局文件解读
《省地质局2019年全局工作会议报告》摘要(六)
2019-05-13 11:03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作者:
分享到:

(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局每个党支部都要着力开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我局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组织生活、活动开展、建章立制、阵地建设、基础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将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支部标准化建设要全覆盖,去年是地调院的支部达到标准,今年全局要以这个支部为榜样,每个支部都要变成标准党支部,这是今年党建工作的硬任务硬指标。局机关党委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检查,公布考核结果,表扬优秀,对不达标及落后的支部进行公榜批评,严肃整顿。要按照省委的部署,持续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抓不懈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员纪律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经常性明察暗访,提高监督的有效性,抓早抓小,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扎紧“不能腐”的制度防线。对局党委印发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重要问题的规定》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民主集中制、中央八项规定、人员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落实监督检查责任、追责问责等8个方面的重要规定。今年要紧紧围绕这八个方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贯彻执行工作。加大问责力度,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对以权谋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处理,对顶风作案、不收手不收敛的少数人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加重处理,对违纪问题既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既要处理当事人,也要追究领导责任,要通过严格的管理来铸就“不敢腐”的高压防线,使党风廉政问题减存量、遏增量,形成震慑,让全局的风廉政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最近一段时间局内部出现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工作能推就推、得过且过、糊弄了事这种现象。我局绝大多数的干部职工都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特别是在江东地质调查项目中就充分地体现出来,我们全局500多人加班加点拼命干,这就是担当作为。河砂项目等各类项目,各项管理,党建工作被评为优秀,扶贫工作全省优秀,这就是全局的担当作为。全局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是也有少数干部不愿作为,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推就推的态度,对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年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把2019年定为全省政策落实年,我们也把今年定为全局“责任落实年”, 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贯彻落实,重点地质调查项目责任要落实,各单位要落实好局党委决定的重要工作,包括今天全局工作会议布置的重要任务。会后,要分解责任一项一项地落实,把“责任落实年”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抓手,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每个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局领导部署的每一项重点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认真完成任务、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要奖勤罚懒,使能者上劣者下,选拔培养使用德才兼备、作风优良、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把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去。

——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实行“三个区分开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以权谋私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符合法律规定和政策规定,勤勉尽责、未以权谋私的,不作负面评价,及时纠错改正,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容错纠错机制是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委多次强调要做好的工作,要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主要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对为了工作、为了单位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没有以权谋私而出现失误的,要给予允许和包容。作为上上级单位的我们要有担当,这样才能真正把这个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

(未完待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