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局文件解读
《省地质局2019年全局工作会议报告》摘要(一)
2019-04-26 11:55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作者:
分享到: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全省自贸区(港)建设提供精准地质服务

我局主动对标全省自贸区(港)建设任务,积极做好地质主业,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实施各类重要地质勘查项目160多项,其中财政项目48项,发挥地质工作在全省建设中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海口江东新区地质调查工作,得到省委刘赐贵书记高度表扬肯定。局党委把海口江东新区地质调查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集中全局力量,尽锐出征。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海忠亲自担任项目总指挥,曹瑜、丑国辉两位副局长任副总指挥。我局把江东项目质量放在第一位,用三个月时间完成了正常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的江东新区298多平方公里野外勘察工作。经过全国一流专家评审,野外工作以 96分的高分被评为优秀,《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勘察报告》以95分被评为优秀。我局提交的地质环境图集和勘察报告受到海口市政府和多家规划设计部门的高度好评。地质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有关江东新区的规划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在我局上报的《关于海口江东新区地质调查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感谢中国地调局钟自然局长的大力支持,感谢省地质局及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这是我局历史上第一次得到省委书记的高度肯定赞扬。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同志,把我局的报告批转给海口市政府,要在江东新区规划中汲取地调成果。

——加班加点完成建设用砂石资源勘查工作,为打击非法采砂和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提供资源保障。一是迅速开展昌化江主干河道河砂的勘查评价。探明河砂资源储量2亿多立方米,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沈晓明省长、刘平治副省长莅临我局项目工作区现场指导工作。2019年省政府决定委托我局继续开展全省13条流域面积在500多平方公里以上的大江大河的河砂资源勘查评价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海南岛陆域建筑用砂资源勘查评价。完成11个调查区和2个远景区的野外工作,共探获建筑用砂资源量920万立方米。三是积极开展建设用石料资源勘查。完成澄迈县文儒镇、海口市三门坡镇、定安县金鸡岭、屯昌县坡心镇、文昌市蓬莱镇等10多个矿区的地质勘查工作,共探获建设用石料2000多万立方米。近年我局累计探明建设用石料2亿立方米,基本满足全省建设需要。

——积极推进签署省部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央地协调联动新范例。我局积极争取中国地调局的大力支持,钟自然局长201811月带队来海南调研,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签订《加强海南省地质调查工作战略合作协议》。钟自然局长表示,将坚持需求导向,根据海南的轻重缓急来部署海南的地质调查工作。钟自然局长跟刘赐贵书记会面的时候也明确表示,以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轻重缓急来安排工作。部省合作协议在国家和省的层面安排资金和项目,涉及到今后5年的重要地质项目。

——海洋地质业务不断拓展,为建设海洋强省作出贡献。实施海洋地质项目29项,其中中央财政项目3项,地方财政项目18项,商业地质勘查项目8项。编制完成《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规划》,开展了海南省油气矿业权监督管理模式研究,用自有经费开展了2期海南岛海岸带重点岸段地质环境动态监测试点。不断拓展海洋地质业务范围,实施了一批海洋环境调查与海岸带修复、海域使用论证、海洋测绘、海洋工程项目。

——公益基础地质项目增多,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基础地质方面,开展了1:5万保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1:5万海口地区区域地质调查,1:5万环境地质调查黎安幅、新村港幅等项目。矿产地质方面,开展了昌江玉调查评价工作;承担全省矿产资源损害司法鉴定案件71项。地质灾害方面,完成了定安、屯昌、澄迈、三沙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的工作,查明灾害隐患点48处,实现全省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的全覆盖。环境地质方面,编制完成《海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建设完成海南矿山地质环境基础信息数据库。农业地质方面,开展“海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项目,野外验收和成果报告被评为优秀级。在三亚、陵水、乐东、定安等市县农村干旱地区打井100多眼,解决农村生活生产用水短缺问题。旅游地质方面,为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白沙陨石坑国家地质公园、儋州市蓝洋观音岩省级地质公园二期、东方市鱼鳞洲等地质遗迹保护开发提供服务。

——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局属工勘企业发挥全省工勘市场主力军作用,参与了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南渡江引水枢纽改造、三亚绕城高速、东方市八所中心渔港升级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勘察。环勘院在工程检测业务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海域公司顺利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收入、利润再创新高。国际资源集团与中国建材完成龙马矿业合作,龙马矿业的经营管理正式以中国建材为主,生产各方面平稳运营。兰洋温泉酒店,在外部经济形势严峻的条件下实现盈利。

——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我局成功申报海南省海洋地质资源与环境省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培养的1名博士后2018年顺利出站。开展多次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提高科研水平。海洋院、水工院等单位成功获批4个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未完待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