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局文件解读
《省地质局2019年全局工作会议报告》摘要(二)
2019-04-28 09:41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大会后,局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局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专题学、原文学、深入学,不断推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局主要领导担任学习贯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四次集体学习,局领导分别作辅导报告。局主要领导在4.13后一个月内主持召开7次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迅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制定详细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2018年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上,我局重点工作在抓落实,最突出的具体体现就是江东地质调查和河砂石料调查,项目完成就是落实。局党委在河南红旗渠、定安母瑞山和中改院举办了三期专题培训和一期全员原地集中学习,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党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做到全局19个局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共66个基层党组织、800多名党员学习贯彻落实全覆盖。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入心入脑,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扎实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局党委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在全局广泛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局党委成立“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海忠担任组长,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全局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研讨、主题党日、选树先进典型、岗位大练兵、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比思想领先,比思想过硬,比爱岗敬业,比工作业绩,专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局党委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提高全局党的建设质量,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全省全面从严治党一等奖。局党委专题研究党建纪检工作28次,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成立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从严治党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局的党建纪检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海忠起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重要问题的规定》,经过局党委讨论印发,重申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民主集中制、中央八项规定、人员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落实监督检查责任、追责问责等8个方面。局党委年初召开全局党建纪检工作会议,各级党组织和局党委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年中和年底分别组织局属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开展党建、纪检、财务、审计联合大检查,推动责任书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党务纪检干部,对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去年集中培训率100%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一律经过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局党委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党委班子成员都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去年一个基层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机关党建示范点”。按时完成了35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全年发展新党员16名,转正12名,清理1名不合格党员,开除2名违法党员。加强党务公开,各级党组织全部制作党务公开栏,及时地向本党组织内全体党员公开重要事项。开展了微党课、党内评优评先、党团志愿服务先锋队志愿帮扶、爱心助学捐赠等系列党建、团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青年团员凝聚力。

——正风肃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18年局党委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加强纪检反腐工作,彻底扭转被动局面。特别是在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夏炎组长的大力关心和指导下,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邀请专家辅导宪法、监察法,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党章党规和违纪典型案例专题学习讨论,并组织了考试。专题部署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去年,我们将孙长胜违法违纪、罗胜军违纪两个案件作为警示事例,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开展全局警示教育活动。除了按照省纪委有关要求,召开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局本部的警示教育活动之外,局党委还充分意识到这是一次开展全局警示教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契机,要求局属各单位都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局上下利用上述两个警示案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取得了举一反三的效果。我们从严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车、油卡和乘坐公务舱问题专项治理,清退款项近300万元。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常态化,全年开展公务用车、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明察暗访54次。及时谈话提醒,注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局领导与院队领导开展政治纪律谈话提醒22人次、组织纪律谈话提醒32人次、廉政纪律谈话提醒29人次、群众纪律谈话提醒29人次、工作纪律谈话提醒36人次、生活纪律谈话提醒30人次。通过这些谈心谈话,及时提醒避免我们的同事犯错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局党委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强调,2018年是问责年。我们动真碰硬,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既有发生在前几年的存量腐败问题,也有新近发生的增量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去年全局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人,通报批评13人,局机关纪委正在立案审查2起。

(未完待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