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谈科技创新
2019-03-12 11:14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王少勇 发文机关: 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3月5日下午和6日全天,全国政协委员们分小组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为被频频提到的热词。大家纷纷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而基础研究的关键在于原始创新。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源头,是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基石。”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朱日祥说,基础研究十分重要,但其作用或许不能马上显现出来,就像播下种子并不能马上结出果实。国家应该对基础研究有长期的战略支持,科研人员也要有定力,有信心。

有不少委员指出,我国的基础研究体系还处于一种急功近利的氛围之中,这种氛围很不利于潜心科学研究,很不利于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很不利于实现基础研究重大原始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部主任何建华说:“我国基础研究的现状是:研究队伍庞大、经费投入不少、论文发表很多,但重大原始创新很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何建华认为,这显示了政府的决心,应当切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改变现有评价机制,鼓励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科研人员潜心研究,鼓励支持“十年磨一剑”。

“李克强总理说,要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认为这对加强基础研究,推进科技创新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原所长黄力说,基础研究最关键的不是重视够不够、经费够不够、投入够不够,关键要有原创的头脑,激发出原创的动力。但是现行科技体制下,一些繁文缛节占用了科研人员太多精力,一些机制问题抑制了科研人员好奇心,从而削弱了创新能力。当务之急,是要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对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委员们倍感认同、信心倍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