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重上罗斯海新站
2019-01-16 08:38 来源: 中国海洋报 发文机关: 中国海洋报 【字体:   打印

——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恩克斯堡岛作业现场见闻

2018年2月7日,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在南极罗斯海恩克斯堡岛举行了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选址奠基仪式。在此区域建设新站,旨在积极参与极地全球治理,深入开展南极科学研究。

时隔一年,考察队员再次来到西南极罗斯海特拉诺瓦湾……

1月6日,正在执行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船再次驶入西南极罗斯海特拉诺瓦湾。放眼望去,雄伟的南森冰架与高耸的横断南极山脉相互映衬,冰川如同巨舌延伸入海,在岸边筑起白色大坝。湾口东侧有一座楔状小岛,面朝大海、背依雪山,坐拥旋旎的南极风光。

定睛细看,岛屿西侧涂抹上了一道中国红,那是一排集装箱房屋,它在白雪覆盖的海滩上非常醒目,像是冰雪中屹立不倒的红旗。时隔一年,历经极夜与风雪洗礼,罗斯海新建站选址区域上206平方米的“营地”别来无恙,第35次南极考察队在恩克斯堡岛开始了新征程。

化雪铲冰作业忙

6日上午9时,恩克斯堡岛作业队的22名队员分批搭乘“雪鹰”直升机登陆。他们是卸货运输的排头兵,首要任务便是恢复集装箱房供电,“激活”留在岛上一年之久的铲车与吊机,平整码头和挖通积雪掩埋的道路,为“黄河”艇运送物资创造条件。

半米厚的积雪如同坚硬的水泥,牢牢地困住了吊机等重型工程装备。队员们手持铁锹、冰镐,帮助吊机“脱困”。除雪铲冰不能只凭蛮力,吊机下部还“雪藏”着油桶与电缆,一旦铲断将造成机器瘫痪。另一拨队员聚集在集装箱周围,有的铲除箱门四周的冰雪,有的挖掘集装箱房后的输电线,还有的爬上箱顶检查自动气象站运行情况。

铲冰作业的同时,厨师郑森林在蓝色集装箱餐厅里化雪烧水,滚烫的开水激发了队员们的灵感。原本用冰镐挖掘电线的队员灵机一动,端起一盆热水浇在冰疙瘩上,“冰封”难题迎刃而解,电线重见天日。发电舱恢复运转后,集装箱房通上了电,可以保障队员在此度夏住宿。不久后,吊机与铲车也从“冬眠”中醒来,挥舞起“铁臂”铲雪开路。

下午4时,卸货人员乘坐着“黄河”艇拖拽着运驳平台和上岸物资驶向恩克斯堡岛,“雪龙”船与恩克斯堡岛间的水路运输通道宣告打通。考察队在两天作业时间内须运输150吨物资,卸货人员登陆首日就奋战到了凌晨2点钟。物资拖运上岸后,全部由队员手提肩扛到各自住舱。

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后,队员们回到集装箱房中准备就寝。此时,脱去厚重的防寒服也成了一件“体力活”。4人一间的舱室中一边安放着两张上下铺,另一边是衣柜和电暖器,房间中间仅留一人行走的通道。房间虽然狭小,却是队员心中温馨的家。

岛上升起五星红旗

恩克斯堡岛又称难言岛,素以难以言表的大风著称。据我国2012年设立的自动气象站观测,该区域最大风速可达43.4米/秒。距该岛仅20公里的意大利瑞塔气象站曾经观测到51米/秒瞬时大风,风速为台风的两倍。

集装箱房前的三根旗杆见证了大风的威力,其中两根旗杆已被吹断。7日上午8时,队员们在仅剩的一根完整旗杆前集合肃立,升起五星红旗,高唱国歌。未来一个月,22名队员将以这里为大本营,为罗斯海新站选址区建设与科学考察“添砖加瓦”。

1月是恩克斯堡岛上最适于开展科考作业的季节。据自动气象站显示,去年同期大于7级风的天数不超过一周,该站点夏季平均风速和中山站相当,最高气温可到零摄氏度以上。风速满足安全作业要求,“雪鹰”直升机也开始了空中吊运。

一座绿色的“苹果屋”先从“黄河”艇拖运上岸,再由“雪鹰”吊送至岛屿的一处高地。同机抵达的测绘队员朱李忠带来了旋翼无人机,准备拍摄这片区域的实景地图。

站在山间坡地,满目是青灰色的乱石,更有一些巨石耸立其间。这些岩石大多是冰川运动的产物,从内陆被搬运到了这里。

由于找不到无人机起落场地,朱李忠开始“垦荒”,拾起一块块石头,清理出一片四方形场地。朱李忠已经是6次来南极了,但他还是遇到了新麻烦。无人机几经调试仍然无法飞行,无奈之下只能返回大本营查找解决方案。

令人期待的天然实验室

“苹果屋”东南1.5公里处有一片海岸,那里是至少延续了7000年的企鹅“王国”,平均每年有2万对阿德利企鹅在此筑巢、繁育后代。

从内陆刮来的下降风在这片海滩上偃旗息鼓,极昼的阳光尽情播撒下来,照耀着漫山遍野的企鹅家庭,仿佛一处世外桃源。企鹅栖息的碎石带被粪便染成了粉红色,这是因为它们以南极磷虾为食,排泄物也就留下了磷虾的颜色。1月初,小企鹅披着灰黑色的绒毛,已经长到成年企鹅的一半高了,却还在不住地向父母索要食物,吵吵嚷嚷的企鹅叫声让这里宛如闹市。

未来一个月,几名新站队员将以苹果屋为基地,在企鹅繁殖地周边采集淡水、土壤、雪水和海水样品,开展环境本底、植物种类和微生物种群等调查。这些基础调查将有助揭示阿德利企鹅种群动态与气候、环境变化的关系,总结恩克斯堡岛与海洋生态系统之间污染物迁移转化的规律。

考察队领队孙波表示,恩克斯堡岛不仅是企鹅的乐园,还融汇了冰川、冰缘与海岸地貌,是南极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和大气圈相互作用最集中的区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最敏感,生态系统脆弱,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绝佳的天然实验室。

利用卸货间隙,考察队完成了罗斯海南纬75度5个站位的大洋调查作业。每个站位采样都从海水表层贯穿到底层,5个站位相连构成监测断面,犹如人体穴位相连构成经络,借此解读海洋内部的变化规律。同时,罗斯海陆架水还是南极底层水形成的主要来源之一,该地区的环境、气候与海洋学变异,直接影响全球大洋温盐循环和气候变化。在罗斯海一带开展的科学研究,衔接着当今南极科学发展的多项前沿课题。

1月7日晚间,完成卸货任务的“雪龙”船暂别罗斯海新站,将于1个月后重返恩克斯堡岛。那时,22名队员将带着新发现与收获的喜悦返回船上,向人们讲述富有“南极味道”的荒野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