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以“新”促“质”,海南传统产业如何发力?
2024-04-02 14:56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海南日报 作者: 海南日报
分享到:

李萌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要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不忽视、不放弃”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产业的关注和重视。“改造提升”则点明了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这也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布局中,传统产业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搭上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快车,海南传统产业正在焕发新生。比如,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就是科技赋能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风口来临,就海南自贸港而言,应当如何辩证理解“传统”与“新兴”的关系?如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让传统产业“新”起来?

为什么不能放弃传统产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传统”与“新兴”并不是一对反义词,而是相互依存、携手并进的统一体。

从概念上来看,传统产业,主要是指劳动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往往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成熟的工艺体系。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换言之,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所要摆脱的是“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而不是传统经济本身。

再从传统产业的实际来看,数据显示,我国传统产业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且主要集中在轻工、纺织、机械、食品等领域,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对国民经济意义重大。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海南不能、也不应忽视传统产业,还需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老树”也可发“新枝”

产业发展并非原地踏步,而是一个动态过程。如今不少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传统产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和设备,实现了“质”感满满的转变。

比如,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智能化灌溉系统等,农作物在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又如,商家充分运用AI、语音识别等高新技术,实现客户服务智能化……

不少传统产业持续展现创新活力。这份活力,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新质生产力的有力推动。

在海南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这个春天,三亚“电子加速器”让藜麦增产约10%,解决传统育种难题;

在海南农垦茶业生态科技园生产车间里,制茶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为传统生产线提质增效;

从传统工厂到智慧工厂3.0时代,海南澳斯卡粮油成长为我省首个年加工能力超百万吨的粮油企业……

再来具体看看文昌冯家湾传统渔业的转型突破——

从在露天池塘里养鱼养虾养螺,到将海鲜搬进园区多层标准化厂房,再到如今形成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养殖、数字渔业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以融合创新,实现多层立体海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水产养殖新品种研究,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场地转换、养殖“上楼”、科研加持,冯家湾渔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折射出发展理念之新,也展现了新质生产力的实际运用之效。

实践表明,将科技创新运用到传统产业,同样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传统产业该如何发力?

唯有“常新”,才能“常青”。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传统产业必须掌握的要领。

事实上,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海南目标明确。2024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双高地’”,并对此作出具体部署。比如,积极争取农业、航天、海洋、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国家级科创平台落地;又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再如,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等。

梳理这些举措,既有“硬件”支撑,也有“软件”保障,还有政策扶持。对传统产业而言,既是机遇,也充满挑战。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布局,传统产业要想以此契机焕发新生,必须借助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具体来看,为传统产业加装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要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趋势,从三个维度展开。

“高端”制造——

传统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的碰撞融合,是以新带旧的赋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南提出培育新质生产力,将充分发挥“三度一色”优势,聚焦种业、深海、航天、绿色低碳等新领域新赛道。借力高端产业链跃升,传统产业要协同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锻长板、补短板,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加快转型升级。

“智能”融合——

要以数字技术助推转型升级,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在具体实践中,一方面要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推进5G、算力等数字新基建。另一方面,要引导传统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改造升级。

“绿色”发展——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海南要坚持绿色发展,增强传统产业生态底色。在具体实践中,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区域传统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等因素,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传统产业的全周期,推动传统产业形成差异化的绿色低碳转型新格局。

其实,传统也好、新兴也罢,不过是一个相对概念,乘着新质生产力的东风,必将有更多传统产业获得转型升级,乃至弯道超车的机遇,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