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我省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
2024-03-22 08:54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海南日报 作者: 海南日报
分享到:

我省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
打造六大重点产业链

海南日报海口3月20日讯(记者 李梦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南将如何加快推动实现质量强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港?3月20日,“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高水平质量建设”专场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多方面展开解读。

2023年12月,我省印发实施《关于以高水平质量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为新时期加快海南质量强省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意见》提出,到2025年,适配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到2030年,质量强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支撑作用和牵引功能更加突出的总体目标。

“《意见》在重点任务部分提出14项措施,概括起来有六个字三个方面,即强基、突破、跨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介绍,今年海南将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更好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支撑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其中,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尤为关键。

“围绕做好强产业文章,我们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抢占种业、深海、航天新领域新赛道。”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范超纲介绍,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海南将聚焦石化新材料、生物制造、数字经济、现代种业、海洋产业、航天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加快推动形成龙头链主带动、园区平台支撑、上下游协作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具体到不同产业领域,举措各有侧重——

在筑牢工业经济质量根基方面,今年我省将持续优化各项奖补政策,通过各项惠企政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政策宣贯,提升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加快落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各项举措。

在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方面,今年我省将推动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和“放心消费在海南”创建工作相衔接,全力打造放心消费“诚信商圈”;加强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旅游消费市场整治力度;加强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年我省将推进种业振兴,推动出台南繁硅谷规划;推动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天然橡胶产能稳定在35万吨以上;抓好粮食生产和“南海粮仓”建设,实施水稻良种推广暨单产提升行动;持续建设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