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质文化
海南地质大讲堂⑪│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
2024-02-06 16:28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2月1日,海南省地质局“地质大讲堂”2024年首场报告成功举办,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周进生教授作《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探索》专题讲座。

周进生教授结合地勘单位改革特点,以宏观层面导入,从属地化改革讲起,阐述了地勘单位改革经历的划转属地管理、局部改革探索、整体性分类推进和系统性重塑4个改革阶段,详细讲解了每个阶段的改革特点、政策依据等,并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地质行业的改革趋势,地勘单位改革服务社会的责任更重,地勘单位的改革更深。

周教授指出,地勘单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如何测算,是地质人未来亟需破解的课题,并用近几年海南地质行业的数据与区域GDP进行了横向比较,采用相关数据指标分析地勘工作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采用单位国土面积在职人员、人均工资收入、人均固定资产、人均地质勘查费用等指标分析地勘单位支撑地方发展的潜力,为评估地质行业的贡献和影响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周教授针对如何提升地勘单位成果如何表达和转化表达、创新成果评价机制、提升转化服务能力提出建议:全面塑造地勘单位形象和成果品牌,凝练地质尖兵,站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指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启动机、助推器”的高度,去认识、塑造和宣传地勘单位形象。要强化地勘单位成果价值化、资产化表达,改变以往地质勘查成果的表达形式,把地勘单位成果价值化为权益资产、增加收入、创造税收、拉动就业等核心指标数据,更好地彰显地质行业的影响力,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苏金明局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题报告研究的深度、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以及对海南地质行业的把握与分析全面透彻,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当前,省地质局正处于全力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地勘单位成果价值化、资产化表达的建议对我局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解放思想,不能停留在的旧式思维上,要将地质成果用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等应用价值表达,塑造地勘单位形象和成果品牌,大力传播地质文化,不断增强地质行业的影响力。

讲座由吴尚昆副局长主持,局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约150人,聆听本次专题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