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省地质局参与“2024年李四光纪念馆科普进校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01 16:18 来源: 省地质地理学会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受海口市五源河学校邀请,3月14日-15日,海南省地质局、海南省地质地理学会组织海南省地质调查院、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院、海南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院、海南省地质资料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参与“2024年李四光纪念馆科普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由海口市五源河学校主办,李四光纪念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海口市教育局共同参与,是一场以“李四光精神”+地学科普讲座+地学科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并举,多方深度融合的、以提升学生地学素养的科普进校园的具体实践。

活动前,省地质局派出的有关专家听取了各方对科普工作的有关诉求,并全面介绍近几年来在地学科普工作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地学科普师资队伍、以及海南省地质科普展馆等硬件设施设备等情况,并表示将对五源河学校开展的有关地学科普活动表示支持,愿意与各方一道,为提升海南全民地学素养贡献“海南地质”力量。

15日上午,省地质局所属海南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马荣林参与“2024年李四光纪念馆科普进校园”科普讲座。讲座分为三部分,分别由李四光先生外孙女邹宗平讲述《石迹耿千秋——李四光的故事》;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教授贾丽云讲述《海南东寨港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地应力与震陷地貌的伴生奇缘》;马荣林以《神秘的地质藏宝图》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精神,何为“英雄地质队”导入,用“藏宝图”带五源河七年级的学生迅速走进海南地质矿产、地质人文、英雄地质队等神秘寻宝之旅。马荣林授课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将科普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听得意犹未尽……将地质文化、地质历史、做人的道理等都融入其中,是一场丰厚的科普课程。

活动最后,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校长陈运香为参与科普活动授课的老师们颁发聘书,学生代表向授课老师一一送上鲜花和五源河学校的吉祥物叮叮和咚咚,感谢专家们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深有触动的科普盛宴。

会后,孩子们对地应力-水温水位观测井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和更深的认识,认为这个地质观测基地成了一扇打开学生了解和走进神奇地质世界的窗户。有的同学感叹道:“何其幸运,五源河学校里就有李四光纪念馆和地应力观测站,没想到地质科学离我们这么近!”

省地质地理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愿与各方一道,为提升海南地学素养贡献“海南地质”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