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中国10大地质实习基地,向曾经的那些日子致敬!
2019-07-10 14:59 来源: 桔灯勘探 发文机关: 桔灯勘探 【字体:   打印

地质实习基地,一个承载着地质人青春回忆的地方,凝聚了大学中最美好的回忆。第一次领到地质三大件,第一次组队踏勘剖面,无数的第一次,汇成了地质人成长的摇篮。

1周口店实习基地

周口店实习基地建立于1954年,被誉为地质工作者的摇篮弹丸之地可以操练三军,驻地为北京市房山区。特殊的地质地理环境,使包括周口店在内的北京西山成为我国地质调查的发源地与我国第一个地质训练班的诞生地。

得天独厚的古地理与洞穴环境,使周口店成为我们的祖先北京猿人的发祥地。丰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和地质资源,使周口店作为教学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一部天然的地质百科全书,被誉为地质工作者的摇篮弹丸之地可以操练三军,从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构造地质等的地质基础教程中的基本内容、基本类型、典型现象,都可以在周口店看到,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都可以在此学习和研究。

野外记录簿和地质锤

周口店地质实习是地质类专业学生步入地质殿堂的一个重要环节,60多年来,数以万计的地学人才在周口店实习基地受到了启蒙教育和大山的锻炼,受到全面的、系统的实践训练,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地学人才,包括数十名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数百名资深地质学家和教育家。地质生涯从那里开始,为之奋斗的终生事业在那里奠基。

1960年,温家宝同志在北京地质学院周口店工作站实习时留影

前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八年的学习期间里,曾五次来周口店实践学习,更是在周口店实习站建站50周年庆典活动中亲笔题写摇篮以示祝贺。地球科学的实习圣地,周口店当之无愧!

2北戴河实习基地

北戴河是天堂,周口店是地狱!当年流传在地质学子口中的实习基地对比,虽然是玩笑话,但是形象地揭示了地质学子们对北戴河的热爱。

中国地质大学北戴河实习站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地处北戴河海滨区和秦皇岛海港区之间,距山东堡海滩约300m。早在1953年,原北京地质学院就在秦皇岛地区开展野外教学活动。

1984年,开始在山东堡村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站。19941995年,学校开始投资修建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及其它辅助设施,并开始与燕山大学开展联合办学。

通过近些年的大力建设,实习基地目前建筑面积近15000,其中教学用房近5000㎡,呈现花园式的实习基地景观;每年暑期接待中国地质大学京、汉两地上千多名学生的实习任务,同时对外开放接待兄弟院校师生和旅游观光客人等。

3三峡秭归产学研基地

与前面两个大哥相比,小兄弟三峡秭归显然不如两位北方大哥一般名声在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秭归产学研基地坐落于秭归县城西北缘,距三峡大坝水平距离约2km,是继周口店、北戴河野外实习基地之后兴建的又一多功能大型实践教学基地。秭归基地无论从占地面积、建设规模,还是教学与科研仪器与设备方面,均列我国高等院校野外实践教学基地之前茅。

廖群安老师讲解黄陵花岗岩岩石类型、后期斑岩侵入脉体、浆混作用以及涌动接触关系

参加实习的老师合影留念

秭归实习基地所在的长江三峡黄陵穹窿地区是我国区域地质调查研究较早和研究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1863-1914年,先后有美国庞德勒、德国李希霍芬等在三峡一带作过粗略地质调查。20世纪20年代,我国近代地质学主要奠基人李四光和赵亚曾(1924)完成了长江三峡两岸秭归-宜昌段地层地质构造调查,奠定了本区地层构造格架。之后,老一辈著名地质学家谢家荣、赵亚曾、许杰、尹赞勋、卢衍豪、张文堂等先后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为本区区域地质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秭归地质实习

秭归地质实习基地的日子里,既可以充分观察兰陵溪、九畹溪、链子溪、银杏溪、泗溪等多条路线岩性剖面,全面了解区域内变质岩,沉积岩以及地质灾害的预防等,又能近距离切身感受三峡大坝的波澜壮阔以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三峡秭归,当为地质实习基地中的经济适用男

4成都理工大学峨眉山实习基地

峨眉山地质野外实习基地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四川盆地西南隅。地理上位于四川省省会成都市西南部,距成都市160千米。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我国仅有的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景区之一,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创建5A级旅游景区。

成都理工大学峨眉山实习基地坐落于峨眉山天下名山处,环境优美。实习基地距所有实习路线半径约10千米,交通便利。经过了几代教师近四十年的建设,目前基地占地面积17333㎡,建筑面积6500㎡,可同时接待500多名师生同时进行实习的综合地学实习基地。

实习区具有丰富、典型而独特的地质现象。实习区具有得到国际地学界公认的峨眉地幔柱构造产物—“二叠纪峨眉山玄武岩,是研究大陆动力学理想场所;以及新元古代峨眉山花岗岩;实习区出露有从震旦纪新生代较完整的沉积地层。

5成都理工大学马角坝实习基地

1957年,马角坝作为成都理工大学的实习基地,开始开展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实习基地设在四川省江油市马角镇。2011年实习基地进行了扩建改造。

每年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地理信息工程等近十个专业相继在该基地进行地质填图实习及其他学科综合性实习、某些地质生产单位员工地质技能培训。

马角坝地区位于著名的扬子板块西北缘龙门山推覆构造带之内,次级构造为前陆推覆带之天井山冲断带。区内构造复杂,褶皱、断裂发育,地质现象丰富,露头良好,气候适宜、民风朴实、社会环境较好,是地学填图实习与科研的良好场所。

6安徽巢湖地质实习基地

安徽巢湖地质实习基地隶属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位于安徽东部,实习区内最高山峰(麒麟山)海拔320m,山势平缓,排列紧凑,十分适合设置安排实习路线。

美丽的巢湖

初建于60年代初在南京汤山,长期以来一直作为重要的地质教学实习基地。由于当地经济发展对自然环境的破坏,2004年秋该教学实习基地转移至安徽巢湖。

巢湖地区作为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地表地质现象出露典型。实习区约三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出露了自震旦纪晚期到第三纪各纪几乎全部地层,各组内含有不同门类的生物化石,是下扬子地区地层序列的典型代表;地质构造上自东而西出露了俞府大村向斜、凤凰山背斜和平顶山向斜,构成了两向加一背的宏观构造格局,其间又发育了众多性质各异、规模不等的断层、褶皱,其中平顶山向斜转折端的形态、马家山平卧褶皱等地质现象非常典型精美,为其他地区所少见;岩石类型包括了各种沉积岩、部分岩浆岩和变质岩,以及不同的矿产。

地层厚度不大、齐全、连续,易观察,很适宜教学与学习

7蓟县地质实习基地

天津蓟县中、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天津市蓟县境内,面积900公顷,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上元古界标准剖面,是中国级地质剖面自然保护区。

中上元古界剖面展布在山峦重叠的燕山南脉,以岩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质地清楚、构造简单、变质极浅和古生物化石丰富闻名于世,并被确定为中国中上元古界的标准剖面。剖面地层总厚度达9197米,记载着距今18.5亿年至8亿年间的地质演化史,并以其岩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构造简单、顶底界限清楚、变质极浅而得天独厚。

古生物化石丰富,其中发现了宏观多细胞生物化石,使多细胞生物出现的年代从国际公认的9亿年提前到17亿年。另外,尚有一些世界上最古老的地质现象,如形成于距今12-13亿年间的沉积海泡石矿床和铁岭组内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喷气孔构造。

8秦皇岛中国北方实习基地

秦皇岛中国北方实习基地位于秦皇岛市北28公里,属于河北省抚宁县石门寨乡管辖,是中国著名的地质实习基地。

基地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石门寨镇柳江煤矿的柳江盆地中国秦皇岛国家地质公园中,该盆地中各个地层保存完好,在华北地区很有代表性。甚多地质类院校都在此设立教学基地,是地质学家的摇篮。

盆地内最高的山老君顶,海拔493.7米。南部大石河河谷内的南刁部落海拔70米左右,盆地的中西部的火山岩分布区,是本区山高坡陡的部分,一般都在海拔200-300米。

9吉林大学兴城地质实习基地

吉林大学兴城地质实习基地位于辽宁省兴城市东部钓鱼台海滨,基地前身为教育部疗养院,总占地面积10.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基地建筑古朴典雅,全部青砖砌就,属苏州园林式建筑风格,基地基础设施较为齐全。

2003年兴城教学基地建立以来,经过近7年的基地建设,已初步完成基地各项建设任务。目前,兴城教学基地已形成教学资源丰富、生活设施齐全、地质实习配套教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完善的综合性地学人才培养基地。

兴城野外实习基地具有面向地学类专业进行多层次、多专业、综合性的教学功能。

经过七年多的建设,已经搭建起我国华北地台典型地质内容的综合性野外实践教学平台。

10桂林灌阳实习基地

灌阳教学实习基地始建于1986,是最早建立的实习基地之一,位于广西灌阳县城郊。

落水洞

灌阳实习基地岩石、地层、构造等地质现象典型、丰富。是地质填图实习的理想场所。通过实习的各个环节训练,使学生运用、巩固并丰富课堂理论知识,学会并掌握地层剖面的测量、地层划分、岩石的野外观察、分析研究各种地质构造、填制地质图和编写地质报告等基本工作方法,进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