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地球疯狂颤抖,海啸预警频发!记住这十件事能保命
2019-07-09 15:44 来源: 国家海洋预报台、北晚新视觉 观沧海 发文机关: 国家海洋预报台、北晚新视觉 【字体:   打印

77238分(北京时间),印尼马鲁古海北部海域(0.57°N,126.31°E)发生7.0级地震。当地发出海啸警报,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也发布海啸信息:根据初步地震参数判断,地震可能会在震源周围引发局地海啸,但不会对我国沿岸造成影响。

说明: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7/09/156263524820qFcL.jpg

尽管海啸警报后被取消,截至目前并没有监测到海啸,但观观发现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近段时间全球地震频发,多起甚至引发了海啸,地球似乎在咆哮”……

说明: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7/09/1562635251FJG6tz.jpg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去年9月,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和引发的海啸造成2000多人死亡。

比如——

5142058分(北京时间),新爱尔兰地区[巴布]海域(4.21°S,152.63°E)发生7.4级地震。

530173分(北京时间),萨尔瓦多海域(13.14°N,89.37°W)发生6.5级地震。

616654分(北京时间),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地区海域(30.90°S,178.05°W)发生7.4级地震。

6182122分(北京时间),日本本州西岸近海海域(38.62°N,139.47°E)发生6.6级地震。

619151分(北京时间),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地区海域(30.75°S,176.94°W)发生6.5级地震。

上述地震均引发海啸预警,但所幸未造成重大损失。

……

近些年,海啸酿成的惨剧似乎还在眼前——

说明: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7/09/1562635258GuONOY.jpg

说明: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7/09/156263526247iNTe.jpg

为了不让悲剧上演,当灾害性地震发生后,如果有关部门发布了海啸预警,处在预警区内的人,必须要选择及时躲避,并记好以下这10件事!记住,这能救命!

1. 如果地震发生在低洼海岸地区,而且震感强烈,则通常预示着海啸很快就会来临。在接到预警信息之后,应快速离开海岸,并且一定要向高处移动。

2. 虽然大地震并不一定会造成海啸,但造成海啸的几率很大。如果震中接近甚至就在海底,海啸发生的几率将更大。这个时候你只要听到所在海域或海岸发生地震的消息,千万要记得准备随时撤离,不要犹豫。

3. 海啸是由一连串的大浪组成,所以,除非看到官方发布安全标示,千万不要误以为海啸已经过去,而冒然去接近危险区域。

4. 如果发现海岸线的水位明显大涨或后退,请务必注意,这是海啸即将到来的一个标志性的信号。

5. 有时候海啸可能在夜里到来,这种情况下,人们很难看到海面的情况,但大海啸在逼近海岸时,常伴有类似火车或飞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这就重要的警报。

6. 海啸的动能会叠加,有时候在这个海岸的小海啸,到了几公里以外很可能就会变成大海啸。因此,千万不要因为海啸暂时看起来并不剧烈,而放松警惕。

7. 当你能够看到巨浪的时候,意味着你已经不够时间撤离了。

8. 在海啸预警发布后,你所在地的应急管理办公室、警察、消防队和其他应急组织都会来进行救助。应听他们的统一指挥,全力配合他们的行动。

9. 位于低洼地区的住宅和其他建筑都不安全。如果接到了海啸预警,赶紧离开这些建筑物。

10. 如果不够时间向内陆或高处撤离,就要去寻找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多层酒店,酒店的较高楼层可以暂时充当避难场所。

来源:国家海洋预报台、北晚新视觉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