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从“南海戈壁”到“海上绿洲”,他们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2019-06-13 11:42 来源: 中国海洋报 观沧海 高悦 发文机关: 中国海洋报 【字体:   打印

西沙中建岛是一个由珊瑚、贝壳风化而成的沙岛,常年台风肆虐、寸草不生,生态问题突出,素有“南海戈壁”之称。“誓把沙岛变绿洲”成为几代守岛官兵的梦想。

如今,经过中建岛守备营官兵的不懈努力,昔日的“南海戈壁”一改从前的荒凉景象:成片的抗风桐、马尾松、椰子树映着蓝天白云,郁郁葱葱,俨然成了生机盎然的“海上绿洲”。




 “种下爱国爱岛的种子”

守岛官兵们有个喜好:种树。不过,树不是轻易能种活的。在烈日似火、狂风如刀,沙子能焐熟鸡蛋的沙岛上种树,需要难以想象的耐心。

“中建岛的珊瑚、贝壳沙土质,不适合种植,大家就从大陆带土过来,把不舍得喝的淡水用来浇灌,给幼苗搭建遮阳棚,精心照料。”讲起当年种树的故事,中建岛守备营分队长邱华记忆犹新。他已驻守西沙20年。

在珊瑚沙上植树谈何容易,就算树苗能种活,还得能挺过一次次台风的“洗礼”。官兵们最初种的几百棵树苗没过几天就“全军覆没”了,之后种下的太阳花、紫罗兰、香蕉树、槟榔树也均以枯死告终。

即便如此,官兵们却从不轻言放弃,继续一棵接着一棵种,誓把沙岛变绿洲。他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羊角树、马尾松、爬藤最先在岛上扎下了根。得知这个喜讯,官兵们兴奋地奔走相告,就像打了一场胜仗。

从多年的种树经历中,官兵们摸索出一套独特方法——先在珊瑚沙上挖好坑,再放入适量泥土,可多不可少,一部分打底、一部分盖顶,并撒上少量盐。种好后要快速浇水,第一次要浇透,早晚各浇一次。“在我们心里,种下的不仅是树,更是一份忠诚信念和一颗颗爱国爱岛的种子。”邱华说。

记者登上中建岛的高处俯瞰,片片绿色尽收眼底。在绿树成荫的营区周围,成片的马尾松林尽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树林外侧,低矮的羊角树、抗风桐早已“根深蒂固”。用贴地而生的海马草种出的“党辉永耀、祖国万岁”8个大字和巨幅党旗、国旗图形覆盖了大片白沙滩,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

“现在,交通条件改善了,通过补给船,我们可以买到树苗和泥土,再不用背土上岛了。新配置的海水淡化设备,可以制造充足的淡水,浇灌已不成问题。”邱华说,他和战友们更有信心了。


悉心照料“不速之客”

中建岛经常会出现一群“不速之客”,而且在岛上一住就是2个月。这群“不速之客”就是海龟,每年,它们会爬到沙滩上产卵。官兵们对这些海洋生灵格外关照。

一天傍晚,战士方亚龙看到了令他揪心的一幕:几只火柴盒大的小海龟顺着涨潮的海水朝营区爬,后面跟着几只沙蟹正在追赶撕咬。

海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名录。而经过沙滩孵化,刚破壳而出的小海龟体型很小,常被海鸟、沙蟹捕食,存活率仅为千分之一。

目睹小海龟遇险,方亚龙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并召集战友“救援”。随后,战士们拿着手电筒在“事发地点”仔细寻找,找到了23只幼龟。

“如果现在放回大海,这些小海龟的存活率仍然很小,不如养大了再放生。”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很快拿出了一个救助方案:将营区一个废旧蓄水池灌上海水,安排专人精心饲养小海龟。

几个月之后,这群不请自来的“客人”在官兵的悉心照料下,从火柴盒大小长到了手掌般大,而且个个身强体壮。

放生海龟时,战士们看着它们爬过浅水游进海里,慢慢从视野中消失了,一种离别的伤感涌上心头。


防风固沙护海岛

惊涛拍岸,潮起潮落,中建岛洁白的沙滩见证着历代守岛官兵的坚守。由于这里常年受台风袭扰、海水侵蚀,沙滩面积曾大幅缩减。

2006年的一天,官兵们在码头边发现,沙子正从一个小口子随海浪流向航道。

“这怎么行!如果沙子都流走了,岛还会存在吗?”官兵们立即向上级反映了这一情况,并申请修建防护工程。因岛上常年刮大风,防护工程不能完全阻止沙子的流失。

官兵们坐不住了,纷纷动起脑筋,想为防风固沙做点事。雷达技师郭丹阳提议,在海滩上种海马草、栽树,这既能绿化沙滩,又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时间不等人,没有树苗就立刻去买,海马草到处都是,长得快,固沙效果好,但不挡风,那就搭配种上马尾松,以增强抗风作用。此后,官兵们每天都会定时绕岛巡查,查看沙子流失的情况。

2011年初,官兵们栽下的千余株马尾松在中建岛东北面沙滩上扎下了根,但这并不表示树已经种活。每天吃过晚饭,官兵们便拉起斗车,运淡水到1公里外浇灌树苗。浇了一个多月,这些马尾松终于成活了。

而今,东北面沙滩上已是一片郁郁葱葱。随着岛上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沙子流失的状况也有了明显好转,中建岛的生态系统正变得越来越完善。

来源:中国海洋报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