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人类打开海洋的“新姿势”,你都了解吗?
2019-06-17 14:57 来源: 观沧海 发文机关: 观沧海 【字体:   打印

曾经

人类用罗盘观星辨向

乘三桅帆船漂洋过海去寻觅新的大陆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261FWXOrz.jpg

而今

一件件深海科考利器的成功研制

撑起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脊梁

随着技术的进步

我国海洋科考从近岸到远海再到大洋

我们打开海洋的方式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快看看这些海洋探测技术与手段你都了解吗?

1 科学考察团

海洋科学考察离不开考察船。相比普通的船,大型海洋调查船其稳定性和适航性能好,船上机电设备、导航设备、通讯系统等十分先进,能够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袭击,并适应长时间以及各种海洋调查作业的需要。

我国自2012年组建了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目前船队规模已达近40艘,初步形成海洋水体环境、海洋地质、海洋油气资源、渔业资源等多专业的调查能力,调查范围涵盖近海、深远海以及极地。船队里包含大名鼎鼎的雪龙船、大洋一号船、向阳红01”船、向阳红03”船等等。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312Tuh0JD.jpg

向阳红01”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326Fbsoaa.jpg

向阳红03”

2 水下机器人

水下环境恶劣危险,人的潜水深度有限,所以水下机器人已成为探索和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被污染环境、危险的环境,甚至零可见度的水域统统都难不倒它们。

水下机器人一般配备摄像机、照明灯和机械臂等装置,能提供实时视频,机械臂还能抓起重物,是我国探寻深海秘密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368Hj5A6I.jpg

比如长相酷似小黄鱼潜龙三号20193月,潜龙三号自主无人潜水器在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中首次实现了无人值守作业,成倍提高了科考作业效率。这标志着我国自主勘查技术日臻完善,逐步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3载人潜水器

载人潜水器主要用来执行水下考察、海底勘探、海底开发和打捞、救生等任务,并可以作为潜水人员水下活动的作业基地。

说到载人潜水器,就不能不提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它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99.8%的海洋区域。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398Pxi79l.jpg

4多波束测深技术

多波束测深技术,是近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一种海底声学探测高新技术,是水声技术、计算机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和数字化传感器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高度集成。

多波束测深仪,由探头、处理机和工作站3部分组成,探头向海底发射数百束窄波波束,发射波束与测线方向垂直呈扇形分布。通过变换声波发射频率,测量范围可从数十米到数千米。同时,利用多个波束声波探测海底深度,可经计算机运算得到航迹两旁带状区域海底深度、海底地貌。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4329BPaRM.jpg

5海洋遥感

海洋遥感技术是海洋环境监测的重要手段。其主要是海洋卫星的应用,即利用传感器,对海洋进行远距离非接触观测,以获取海洋景观和海洋要素的图像或数据资料。卫星遥感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从空间观测大范围海洋现象成为可能。

今后,遥感技术将在海洋地质调查及海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研究全球海洋变化的重要手段。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455Nz83gl.jpg

6深海钻探

利用大洋钻探的先进技术,科学家能够钻到海底窥探地球,这便是深海钻探的作用与魅力。

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深海钻探计划是世界地球和海洋科学领域一项国际科学合作计划,也是引领当代国际深海探索的重要科技平台。迄今为止,这一计划已经历了4个阶段,即深海钻探计划、大洋钻探计划、综合大洋钻探计划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半个多世纪以来,大洋钻探所取得的科学成果极大地推动了20世纪地球科学革命。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486ZsDo11.jpg

从太空看,地球是一颗耀眼的蔚蓝星球。约71%的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承载了整个地球演化的历史。

http://img.china-shj.org.cn/2019/06/13/1560391502CjsCcZ.jpg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会有更多方式被解锁,同时解锁的还有我们对这片蔚蓝大海的认知。

来源:综合自中国海洋报、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