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冲积物的地貌类型
2019-01-16 08:31 来源: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发文机关: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字体:   打印

心滩

心滩是由河床中部的沉积物构成的形态,形成于河流从狭窄段流入开阔段的部位。最初形成的是雏形心滩。雏形心滩可因后来的冲刷而消失,也可通过进一步沉积而发展加大。

由于雏形心滩的存在,过水断面缩小,水流速度增大,并促使主流线偏向两岸,从而使两岸遭受冲刷,发生后退,产生环流。这种环流不同于弯道环流。这时,表层水流从中部分别流向两岸,底层水流从两侧流向中间,形成两股环流,促进河床中部发生沉积作用

流水携带的碎屑沿雏形心滩周围和顶部不断淤积,使之不断扩大和堆高,转变成心滩。心滩在洪水期被淹没,在枯水期露出。

如心滩因大量沉积物堆积而高出水面,则成为江心洲,江心洲仅在特大洪水时才被淹没。一般说来,洲头不断侵蚀,洲尾不断沉积,江心洲缓慢向下游移动扩展。在移动过程中,几个小洲可能合并成一个大洲;江心洲也可能向岸靠拢与河漫滩相联结。

边滩与河漫滩

(1)边滩:即点沙坝,是弯道环流将凹岸掏蚀的物质带到凸岸沉积形成的小规模沉积体

(2)河漫滩:边滩变宽、加高且面积增大的结果。在洪水泛滥时可被淹没。在丘陵和平原区,因河床底部开阔,多形成宽阔的河漫滩,其宽度由数米到数万米以上,可以大大超过河流本身的宽度。

我国黄河、长江下游有极宽阔的河漫滩。黄河下游,常因洪水在河漫滩上漫溢成灾。洪水漫溢时,水流分散,流速降低,加上滩面生长的植物阻碍着洪水的流动,泥质和粉砂等较细物质便在河漫滩上沉积下来,形成河漫滩沉积物

河漫滩沉积物的下面常常发育砂和砾石等早先在河床底及河漫滩中沉积的碎屑物,是河床曾在谷底上迁移的痕迹。河漫滩沉积物和下面的河床沉积物一起,构成了河漫滩二元结构。这种结构是丘陵及平原地区河流沉积物具有的普遍特征。

由于河床往复摆动,河漫滩不断扩大,相邻的河漫滩最终将连成片从而形成广阔的冲积平原,即由冲积物所组成的平原。

沿河床两侧常出现堤状地形,称为自然堤,其形成是因为洪水溢出河岸时,流速骤然减低,较粗物质立即在紧靠河床的边缘部位沉积下来,不断淤高的自然堤起着洪水的天然屏障作用。为预防洪水泛滥,人们常加筑人工堤于自然堤上。

三角洲

由河口部位的沉积体所构成的形态。典型的三角洲见于尼罗河口,因其外形类似希腊字母“△”得名。河流入海时,流速骤减,河水和海水混合,河水的动能传输给海水;因磨擦作用,动能被消耗,河水消散,遂发生沉积

最简单的情况是河流注入淡水湖所形成的三角洲。因河水密度和湖水一样,河水与湖水充分混合,并迅速减速直到运动停止,从而发生沉积。一般规律是,在近河口处沉积较粗粒物质,稍远为中粒物质,更远为细粒物质。

在典型情况下,湖泊三角洲具有三层结构:

底部沉积于平坦的湖底,离河口较远,沉积物往往是黏土,产状水平,称为底积层;

三角洲的中部,沉积于湖盆倾斜的边坡,离河口较近,沉积物较粗。具有向湖心倾斜的原生产状,称为前积层;

三角洲的上部沉积发生在湖面附近,主要由河流漫溢而成。沉积物比前两层粗,产状水平,称为顶积层。随着三角洲向前推进,顶积层可转变成三角洲平原

构成三角洲的这三部分在垂直方向上是上下关系,在横向上则是距河口远近的关系。

入海口形成的三角洲比湖成三角洲的结构复杂。入海口三角洲的前积层坡度比较平缓,仅仅是几度以内,但在水平范围上延伸很远。海成三角洲兼有海浪和潮汐所形成的物质,成分比较复杂

三角洲上常沉积大量饱含有机质的淤泥,它们经过长期地质作用,可形成石油和天然气。当今有不少三角洲已经成为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产地,如我国黄河三角洲和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等。

入海口三角洲的形成需要有以下条件

第一,河流的机械搬运量要大,形成三角洲的沉积物能够得到充分补给;

第二,近河口处坡度要缓,海水要浅,可使三角洲得以扩大发展;

第三,近河口处无强大的波浪和潮流冲刷,沉积物能得以充分保存。

因此,三角洲不是在所有河口都能发育。如我国钱塘江口并未形成三角洲,因为这里的海湾和潮汐作用很强,大量的泥沙物质均被冲刷掉了。

三角洲的平面形态是多样的,有鸟嘴状、扇状等,如我国长江三角洲即为鸟嘴状。这是因为长江只有一条主流入海,其主流的沉积量超过搬运量,故以主流沉积为主形成三角洲。

俄罗斯圣彼得堡芬兰湾的入海口三角洲也呈鸟嘴状。我国黄河三角洲呈扇形,这是因为黄河在近海处的松散层形成了许多分流,河道围绕三角洲起点左右摆动,频频改道,通过分流的沉积将三角洲不断向渤海方向推进。

黄河入海口

内容摘录自舒良树版《普通地质学》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