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冰川的类型与运动特点
2019-01-09 10:04 来源: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发文机关: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字体:   打印

冰川(glacuier)冰川是大陆上在重力作用下运动的冰体,是巨大的固体水流。冰川主要分布在极地地区及中、低纬度的高山区,覆盖陆地面积的10%,集中了全球85%的淡水,是巨大的固体水库,是极重要的淡水资源。若全球的冰川全部融化,注入海洋,可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约65m。


冰川的形成需要两个基本条件

①有丰富的降雪,且降雪量大于消融量,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

②要有适合冰雪大量堆积的场所(积雪盆地)。

中国冰川分布图

终年积雪区称雪原,其下限称雪线(snowline)。雪线附近年降雪量等于年消融量。雪线以上地区,降雪量大于消融量。


在适当的地形条件下降雪逐渐积累,积雪在地表热力和上覆雪层的压力作用下,不断地融化、冻结形成粒雪。粒雪在上覆雪层的压力作用下,进一步压实,重结晶形成冰川冰。冰川冰在上层冰雪的压力和重力作用下,沿斜坡或自中心向边缘缓慢地流动,形成冰川

粒雪

根据气候、地形条件及冰川的形态和规模,可将冰川划分为大陆冰川和山岳冰川两大类:

大陆冰川(continental glacier)是分布在高纬度和极地地区的冰川,又称冰盾或冰盖。


其特点是雪线位置低,分布面积大,冰层厚,冰川的分布不受下伏地形控制和影响。大陆冰川的运动主要靠冰川自身压力,以挤压流的方式,由冰川中央较厚处向四周呈舌状流动。当冰舌流入海中,形成漂浮在海上的冰川。

格陵兰岛冰川覆盖面积为174×104km2,占该岛面积80%,中心部位冰层厚度达3411m。


山岳冰川(mountain glacier)是分布在中、低纬度高山区的冰川。其特点是雪线位置高、规模小、冰层薄、受地形控制、常沿沟谷呈线状分布。


山岳冰川按其形态可分为冰斗冰川、悬挂冰川、山谷冰川和山麓冰川等几类。冰斗冰川是指发育在雪线以上,在冰斗中形成并流出的冰川,其规模较小,没有明显的舌状形态。悬冰川是指上坡上的积雪,在适宜条件下形成的悬贴于山坡上的冰川,其规模和厚度均较小。山谷冰川是指沿山谷流动的冰川。山麓冰川是山谷冰川向下流到山麓平原上,汇合后构成的扇形冰川。

山麓冰川

冰川是一种呈块状物质运动的固体流,其运动速度很慢,冰川流动速度受冰层厚度、地形破坏及底部的冰融水水量等因素的影响。山岳冰川流速通常不超过300m/a,如我国祁连山、天山等冰川流速为30-100m/a。大陆冰川的流速稍快些,主要是因为冰层厚,压力大,底部冰川塑性程度高,易流动,如格陵兰的大陆冰川流速可达1700m/a。对冰川运动的观察主要是设立标志物,定期测量其移动的距离。


冰川始终不停地向前运动。在雪线以下的地带,由于气温上升,冰川开始消融。冰川前端(冰舌)的位置取决于冰川的供给量和消融量之间的关系。当冰川的供给量等于消融量时,冰舌位置保持不变,当供给量大于消融量时,冰舌位置向前移动,称冰进;反之,冰舌位置后退,称冰退。冰舌的进、退反应出气候的冷暖变化。    

内容摘录自舒良树版《普通地质学》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