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主业 > 地学科普
塞上江南有乌金
2018-12-06 10:16 来源: 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字体:   打印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 靠贺兰山,年种年收水浇田,金川银川 米粮川……”

 一曲悠扬的歌儿唱出宁夏的山水风 光和丰富物产。西面的贺兰山挡住了腾 14 资源博览 格里沙漠肆虐的黄沙,阻止了潮湿的东南季风西进,黄河在 宁夏转了个弯,浇灌出宁夏这片神奇的土地。渠道纵横,阡陌相连,稻香鱼肥,瓜果飘香,成就了宁夏塞上江南的美名。 而多样的地貌、特殊的景观以及独特的历史文化造就了神奇 宁夏,更难得的是宁夏地下蕴藏着的丰富的乌金——煤炭。

宁夏煤炭地质勘查工作发展历程

宁夏的煤炭资源勘查和研究工作始于 1956 年,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不久,经济落后,百业待兴,大西北煤炭 资源紧缺,一支年轻的队伍开赴宁夏石嘴山,拉开了宁夏煤 炭地质勘探的序幕。在人烟稀少、自然环境恶劣的西北边陲, 地质队员爬高山、涉荒漠,风霜不易当年貌,踏破黄河两岸、 贺兰六盘。勘查技术设备从最原始的手持罗盘到空天地一体 的 GPS、RTK;从单一的地面钻探到巡天千河的遥感地质调查、入地千尺的高分辨率地震勘探等综合勘查手 段;从伏案手绘地质图到电脑集成快速成图。 一代又一代地质人用智慧和汗水历经半个多 世纪,发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 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 精神为祖国寻找着煤炭资源。在他们的辛勤 工作下,一个个煤田被发现,一座座矿山拔 地而起,昔日风吹沙跑不见人的荒漠变成今 天一个个现代化煤化工基地。因为有了煤,才有了塞上煤城石嘴山市;因为有了煤,才 有了国家 14 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因为有了煤, 才有国内各大知名工矿企业、能源集团纷至 沓来。煤炭改变了宁夏,促进了宁夏经济社 会的发展,点亮了塞上江南的心。

宁夏地处华北聚煤区西部,鄂尔多斯盆地的西缘。大地构造位于柴达木—华北板块中南部,地处华北陆块、阿拉善微陆块和祁连早古生代造山带交汇地区,是连接我国北方西部与东部不同大地构造单元的枢纽地区,也是我国地层、构造、地貌以及各种地球物理场的重要分界区域。特殊的地质构造条件,造就了宁夏特有的小地域大煤炭的特点,煤炭等能源矿产和石膏等非金属矿藏极为丰富。

众所周知,煤是由植物转变而成的。植物在低洼有水的沼泽环境中繁殖、死亡、堆积,经过生物地球化学作用变成泥炭,然后被深埋 于地下,在温度压力作用下经过上亿年的变质作用成为今天的煤炭。 因此煤炭形成需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植物条件,植物遗体是成煤的原始物质,没有植物就没有煤的形成;二是气候条件,在温暖潮湿的 环境里植物才能不断繁殖生长;三是自然地理条件,需要具备适合植 物大量堆积的湖泊、沼泽、低洼地带;四是地壳运动条件,地壳运动 对成煤有着决定性作用,泥炭层的积聚要求地壳发生缓慢下沉,而下沉速度最好与植物遗体堆积的速度大致平衡,这种状态持续的时间越 久,形成的泥炭层就越厚,最后地壳快速沉降使得泥炭层得以保存和 转变成煤。煤炭主要是偏陆生植物遗体,据推算,植物是距今 3.95 亿 年(泥盆纪)后才开始登陆,因此泥盆纪以前煤炭极少。全球范围内有 3 个大的成煤期:古生代的石炭纪和二叠纪(距今 3.59 亿~ 2.6 亿 年),中生代的侏罗纪和白垩纪(距今 1.9 亿~ 0.9 亿年),新生代的古近纪(距今 0.54 亿~ 0.26 亿年)。 

宁夏地区的主要成煤期为石炭纪、二叠纪和侏罗纪。在石炭纪至早二叠世早期,海水自南、西进入宁夏,当时气候暧湿,植被繁盛,在潮坪、潟湖处沉积形成了海陆交互相含煤地层:羊虎沟组和太原组;到早二叠世晚期地壳抬升,海水 退却及后来的地壳运动,形成一 些湖泊、盆地,在条件适宜的地方形成了陆相的含煤地层:山西组和延安组。

宁夏之所以煤炭资源丰富, 一是在石炭纪、二叠纪和侏罗纪的成煤时期具备了煤的形成条件,沉积了煤层;二是在煤形成以后的地壳运动对含煤地层的破坏有限,使得煤层得以保存至今, 并最终形成如今宁夏煤炭资源分布的格局:北部的贺兰山煤田, 东部的宁东煤田,西部的香山煤 田和南部的宁南煤田。 

雄关漫道——贺兰山煤田

位于宁夏北部贺兰山之北中段的贺兰山煤田,属石嘴山市管辖。煤田区内主要为高山地形, 除石嘴山海拔在 1 100 米左右平原区外,其余均在 1 500 ~ 2 000 米。

贺兰山煤田主要含煤地层为太原组、山西组和延安组,累计探获资源量 34.03 亿吨。煤田包括 7个矿区,位于北部的石嘴山、正义关、沙巴台、石炭井、马莲滩和呼鲁斯太等 6 个矿区为石炭纪—二叠纪煤矿区,位于中西部的汝箕沟为侏罗纪煤矿区。 煤种分布从气煤至无烟煤均有, 富有盛誉的“煤中之王”——太西煤,即为汝箕沟矿区所产的无烟煤。 无烟煤本不稀奇,中国、南美洲、北美洲和西亚均是无烟煤盛产地区,但大部分无烟煤含灰量在15% ~ 30%, 含硫量在 0.5% ~ 4%。 而太西煤含灰量为 5% ~ 10%,含硫量为 0.1% ~ 0.3%,发热量高达 8 000 卡 / 克,这是一般的无烟煤经过洗选也未必能达到的指标。所以,太西煤具有“三 低”(低灰、低硫、低磷)和“六高”(高发热量、高比电阻、高块煤率、高化学活性、高精煤回收率和高机械强度)的独有特点,其煤质超过北京、阳泉、 焦作、晋城等无烟煤,居全国之首,媲美世界著名无烟煤的越南鸿基煤。若再经过专门加工,甚至可 以得到含灰量低于 1% 的超纯煤,可用于特殊化工用途。

 能化基地——宁东煤田

 位于地势较为平缓的宁夏中东部的宁东煤田, 属灵武、盐池、同心三县管辖。区域内呈南高北 低的缓坡。含煤地层有石炭系—二叠系太原组、山 西组、侏罗系延安组。目前累计探获资源量共计 311.89 亿吨。

 宁东煤田由 10 个矿区和 1 个勘查区构成。位于 北部的三眼井勘查区、红墩子矿区、横城矿区,南 部的四股泉、韦州矿区为古生代石炭纪—二叠纪煤 矿区;位于中部自北向南的鸳鸯湖、灵武、马家滩、 石沟驿、积家井、萌城 6 个矿区为中生代侏罗纪煤矿区。区内煤种有不黏煤、长焰煤、气煤、肥煤、 焦煤、瘦煤及无烟煤。素有“香砟子”美名的磁窑 堡煤就是主要产自灵武矿区的不黏煤,因其燃烧时 散发香味、烟气小、燃点低,故被称为“香砟子”“无烟块”,它也是有史记载宁夏最早开采的煤 ( 相传唐“安史之乱”时期 )。

硒砂之乡——香山煤田 

香山煤田位于宁夏西南部,东起大罗山、西至甘肃与宁夏分界、北与内蒙古自治区分界、南至中卫市与固原市分界。区内为中高山区,以海拔 2 356 米的香山为主体。 煤田由3个矿区和5个勘查区组成:碱沟山、上下河沿、线驮石矿区,小红山、下流水、梁水园、 深井和窑山勘查区。含煤地层有上石炭统羊虎沟组、上石炭统—下二叠统太原组,中侏罗延安组。香山煤田构造复杂,矿点多、规模小、煤层不稳定、资 源赋存条件较差,但煤种齐全,不黏煤至无烟煤均 有。可与太西煤比肩的碱沟山无烟煤便产自该煤田北部靠近内蒙古自治区的碱沟山矿区。香山煤田累计探获资源量 13.71 亿吨。

生态萧关——宁南煤田 

宁南煤田位于宁夏南部,主要分布在固原市的原州区和彭阳县。本区为低山丘陵,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雨季集中,水土流失严重。含煤地层主要为中生界侏罗系延安组,分布在银洞子王洼炭山一带,零星地存在有上古生界的石炭系—二叠系的 太原组、山西组。

目前分炭山、王洼 2 个矿区,均为中生代侏罗纪煤矿区。煤种多为长焰煤和不黏煤,累计探获资 源量 41.66 亿吨。而分布于炭山矿区的油页岩和六 盘山西麓隆德县地区的泥炭也是宁南煤田特有的矿 产资源。

宁夏煤炭资源之特色

宁夏煤炭资源量大、赋存条件好、地质构造简单,是全国少有的整装煤田。各主要矿区多为煤层群,主采煤层厚、埋藏浅、地质构造与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宜于机械化开采。同时,煤炭种类丰富, 全国14大煤类中有11类:无烟煤、贫煤、瘦煤、焦煤、肥煤、1/3 焦煤、气肥煤、气煤、弱黏煤、 不黏煤、长焰煤。

宁夏煤炭质量优,用途广泛。无烟煤、主焦煤和长焰煤、不黏煤为宁夏优势煤种。其中汝箕沟矿 区所产的无烟煤,是世界珍稀煤种,质量居全国之冠,是用于造气、生产碳素制品、冶金高炉喷吹的 优质煤种,畅销国际市场。而宁东煤田的不黏煤是气化和生产活性碳的理想原料,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主要原料煤。固原炭山的长焰煤是目前全国少有的液化用煤,液化率达70%左右。

当前,宁夏的煤炭工业产值以及与煤炭相关的产业GDP 支撑了宁夏经济的半壁江山,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沿着打造美丽宁夏的奋斗目标,宁夏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加快新技术、新业态的改革,将煤炭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提升,才能使塞上乌金发挥出更耀眼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中观点仅供地学爱好者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