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临高美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符港抓党建、聚人心、助脱贫
2018-12-26 10:33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海南日报
分享到:
临高美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符港抓党建、聚人心、助脱贫
村子脱贫,他功不可没
   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先进典型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穿着夹克、运动鞋,皮肤黝黑,经常背着个装满贫困户资料的黑色挎包,这是临高县多文镇驻村第一书记符港给村民们留下的印象。

  12月18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多文镇美山村委会办公室里见到了符港。当天办公室停电了,符港也没有闲着,而是忙着整理村民的纸质材料。

  “从2016年10月初到现在,符书记在我们村里驻村700多天了,他每一天都是勤勤恳恳工作,从没有懈怠过,村子脱贫他也有一份功劳!”美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崇道对符港竖起了大拇指。

  严抓党建,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2016年5月,省地质局响应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号召,大力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海南地质有限公司安全环境部部长符港被派驻临高县多文镇美山村从事专职扶贫工作。刚拿到国外项目工作签证的他,果断选择了下乡参加驻点帮扶工作。同年10月,符港就到美山村报到了。

  “村里牛粪遍地、污水横流,连路灯都没有。”这是符港对美山村的初次印象。更令他头疼的是,美山村党支部属软弱涣散型,支部成员凝聚力不够,党员思想素质有待提到,支部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及基础资料极度缺乏等。

  “想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就要把村干部凝聚在一起。”符港逐一找村干部聊天,他发现部分干部很想做事,却没有目标。符港决定先把美山村的党建工作理顺。

  为此,符港积极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及时做好各项民主评议工作,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党政规章制度,并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对美山村党支部进行全面改造,完善相关硬件措施,建设多个室内室外党建宣传栏,实现党建规章制度上墙、党员名单上墙,健全班子队伍建设等,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

  发挥优势,健全村庄基础资料

  刚到美山村时,村子基础资料严重缺失,村“两委”干部基本不会使用电脑,符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当时不敢想象美山村还如此落后,我就决心要教会大家使用电脑。”符港充分发挥自己懂电脑的优势,利用村里仅有的一台旧电脑,补充和完善村基础资料。

  一开始,偌大的村委会里,只有符港一个人在工作,加班至深夜是常有的事。半个月之后,村干部们陆续加入到了加班行列,“我们就是被他的敬业精神感染了。”一名村干部说。

  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符港最终建立健全了基础党建资料、人口统计、土地确权、计划生育、村风民约、环境卫生制度、脱贫攻坚等方面资料,并及时做好电脑录入和存档工作。在符港的指导和培训下,村“两委”干部掌握了电脑的基本操作,村委会从长期以来手写材料、纸张资料存档为主的工作模式,逐步转为电脑无纸办公模式。

  扛起担当,将工作做到实处

  “要脱贫就要有产业持续‘生金’。”为了寻找适合美山村的产业,符港利用近3个月进行深入调研,确立了利用美山村3000余亩林地发展林下养鸡项目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7年4月,美山村村“两委”牵头成立临高多文美山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林下养鸡项目,将14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以资金入股、劳力输出的方式参与林下养鸡项目。在他的带领下,美山村仅用25天就完成了两个养鸡基地近1200平方米的建设工程。

  刚开始养鸡那会,符港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作为养鸡的“门外汉”,他也怕把事情搞砸。在专业养殖公司的帮助下,合作社逐步步入正轨。

  2017年,合作社养鸡2.6万只,总收入130万余元,利润37余万元。当年11月,美山村进行了第一次分红,14户贫困户46人,人均分红913元。

  今年,美山村加入养鸡合作社的贫困户已达到106户429人。今年11月,贫困户人均分红670.8元。

  不仅如此,符港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因户施策助脱贫。

  如今,在符港的带领和美山村村“两委”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美山村党支部于2017年摘掉了组织软弱涣散的帽子,美山村于同年底退出了贫困村行列。现在,美山村党支部已被临高县拟定为六星党支部建设和战斗堡垒建设示范点,美山村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

  (本报临城12月2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