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以学铸魂增智 补钙正风促干
2023-05-24 12:01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分享到:

522日上午,省地质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的结束,至此,该局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圆满结班。

开拓视野的专题辅导、原原本本的精心领学、紧扣主题的分组研讨、聚精会神的集中自学……本次集中学习紧扣主题教育任务目标和根本要求,精心安排课程和活动,让地质局党员干部受到了洗礼,增加了智慧,练就了本领,鼓舞了斗志。

专题辅导:提高站位,开阔视野

515日的启动仪式上,省地质局局长苏金明要求,读书班要按照中央巡回指导组关于读书要用心的“六看”要求,静下心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践行地质主责主业,贯通融合,一体领悟,推动工作。

读书班分别邀请了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沈群博士和CO2地质利用与封存实验室宋学行博士,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海南中国式现代化进展做出地质贡献》《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作专题辅导。

专家们详实数据与生动案例相结合,专业知识与理论知识相补充,让大家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开阔了视野思路,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和点赞。

学研结合:严谨务实,铸魂增智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是本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的基本要求。苏金明用3个小时领学了习近平同志的《论党的自我革命》;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系列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与地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

围绕设定的《践行回信精神,凝聚海南地质高质量发展力量》等三个主题,64名学员分成三个研讨小组,开展了三场集中研讨。围绕研讨主题,局党组成员参加分管单位和处室的小组,结合分管工作和调研课题,听取大家意见,局属单位和机关处室领导干部旁听,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每一场的研讨都是思想的撞击,心灵的交汇,着力探寻海南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和路径。

此外,读书班还安排三个半天的集中自学。为达到最佳效果,强调学习纪律,读书班所有同志手机都统一存放,大家认为这种学习方式仿佛回到学生年代,真正沉浸到书本中。

519日下午,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邓贤祝参加读书班研讨时,对地质局领导干部静下心认真踏实的学风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要求。

521日上午,读书班全体学员走进海口海瑞文化公园,认真聆听清正廉洁海瑞的生平故事,感受海瑞坚守清廉、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物品,一段段视频,无不体现海瑞刚正不阿的崇高品质。

在教学现场,领导干部表示,要树立正确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抵御诱惑和腐蚀,真正为民服务、为民谋利……

聚焦主题:学用结合,正风促干

“本期读书班政治性强,是一次锤炼党性、凝心铸魂的思想政治洗礼,激励我进一步提振精神,提高了履职能力。”读书班结班式上,省生态环境地质勘查院副院长马荣林说。

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李孙雄在发言时说,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深刻体会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为群众找水打井,发挥地质担当作为。

读书班结班时,省生态环境地质勘查院党委书记、院长许艳军已经记下了二十几页的学习笔记。他在笔记中写道:“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本领和能力,更好地服务自贸港建设。”

省海洋地质调查院副院长朱军说:“本次读书班集中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下一步将把所学理论和知识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用实干担当创新业绩,为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结班式上,苏金明表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整改贯穿其中。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在以学促干上,紧密结合地质工作,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海南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本期读书班既是一次理论知识的再武装,又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和升华,要把学习收获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以务实担当和真抓实干的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地质人的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