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李海忠给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7-09 08:54 来源: 省地质局 发文机关: 省地质局 【字体:   打印

628日上午,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海忠在地质大厦9楼多功能厅以《海南省地质局的初心使命》为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李海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全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为完成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经历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井冈山根据地、中央苏区、万里长征、延安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党领导人民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李海忠说,海南地质队伍进岛66年,它的“初心使命”就是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1953年,地质部中南地质局海南铁矿勘探队在原东方县石碌镇成立,标志着海南专业地质找矿队伍正式建立。此后,有色系统、核工业系统的地质队伍相继于19681978年进驻海南。这个时期的使命就是为国找矿,累计在海南发现矿产86种,探明探明了石碌铁矿、羊角岭水晶矿等矿产地469处,其中大型64个、中型131个。保有资源储量列全国前十位的矿产有10多种,这是海南地质队伍为国家找矿作出重要贡献的47年。

李海忠指出,2000年前后,原省地矿局、省地勘局和省核工业地质大队先后实行属地化管理,海南建设全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地质局更加紧密地融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使命转向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从资源找矿为主转向资源环境并重。这个时期完成了全岛区域地质调查等大部分基础性、公益性任务,为海南的机场、桥梁、港口、公路、铁路、核电站、火箭发射基地等提供了工程地质服务,发挥了地质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海南地质队伍属地化管理更好的融入地方发展的十年。

李海忠说,2010年,省委作出合并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省地质勘查局,成立省地质局的重大决定,海南地质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提出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省委作出全面限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决定。地质局坚决贯彻省委决定,主动放弃探矿权45处,将业务重心转移到环境地质、海洋地质、农业地质、重大基础设施工勘、国外矿产勘查开发。从2010-2018年,全局共实施地质项目1600多个、海洋地质项目200多个、地质科研项目40多个。实现总收入70.7亿元,实现总利润4.65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这个时期是全局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最快、最好的时期。

李海忠指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提出:要把海南打造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地质局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任务,全局上下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出色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一是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海口江东新区地质调查工作,得到省委刘书记高度表扬肯定;二是为打击非法采砂和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提供资源保障;三是积极推进签署省部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央地协调联动新范例;四是不断加强海洋地质,为建设海洋强省作出贡献;五是公益基础地质项目增多,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六是加强工程勘察。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重大工程;七是企业效益稳中有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八是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九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突破。

李海忠指出,省委省政府部署由我局承担江东新区地质调查工作后。局长和两位副局长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全局7个单位500多人、150多套设备参加项目调查,按照全国最高技术标准进行,用最严格的管理确保项目质量。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正常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的江东新区野外勘察工作。经过全国一流专家评审,野外工作以96分被评为优秀,起步区勘察报告和整个江东新区勘察报告分别以95分和96分被评为优秀,受到省委刘赐贵书记等省领导表扬。这是海南地质队伍历史上第一次得到省委书记的高度肯定赞扬。

李海忠指出,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省打击非法采砂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由我局开展昌化江河砂资源勘查工作。现场勘查的同志放弃中秋假期,连续作战半个月,提交了昌化江主要河段的资源储量,受到沈晓明省长、刘平治副省长的肯定表扬。为此,省政府决定委托地质局继续开展全省13条大江大河的河砂资源勘查评价工作。

李海忠说,从去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是海南发展的关键的新时代。海南省地质局的使命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地质调查、资源保障。

李海忠指出,完成新时代使命要完成六大任务:1.积极做好资源勘察保障;2.积极开展重要区域地质调查;3.认真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局的重点责任事项;4.大力加强海洋地质;5.深入推进基础公益地质;6.贯彻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同时必须搞好五项保障:1.搞好事业单位改革;2.搞好企业改革;3.搞好科研,培育大批骨干人才;4.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5.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李海忠最后号召,新时代海南地质工作的主要使命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地质调查、资源保障,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完成新的使命任务而不懈奋斗。

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局领导、副巡视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局和各单位主题教育办公室全体干部等,共100多人参加党课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