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4600000027/2016-41606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地质局 成文日期:2016-09-08 00:00
  • 标       题: 海南省地质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6-09-08 00:0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

一、单位概况

1.单位主要职能

我局是隶属海南省政府的事业单位,从事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矿产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

2.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我单位2015年度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地质局本级13下属事业单位。这13家下属事业单位是:

海南省地质局创业服务中心、海南省地质医院、海南省核工业地质大队、海南省地质综合勘察院、海南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海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海南省地质基础工程院、海南省爆破技术工程院、海南省环境地质勘察院、海南省地质调查院、海南省九三四地质大队、海南省资源环境调查院、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

二、2015年度单位决算报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1

2. 收入决算表(见附表2

3. 支出决算表(见附表3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4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5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6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7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单位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5年度收、支决算总计47,292.94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收、支决算总计减少7,418.23万元,下降13.56%。主要原因是2014年纳入决算的海南地矿建设有限公司和海南省地质物资供销公司两家单位在2015年不再列入我单位决算编制范围。上述两家单位2014年合计实现经营收入7,545.64万元,经营支出7,417.42万元。

(二)关于单位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7,228.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369.92万元,占19.84%,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用于保证我局基本运转和开展各项业务的财政资金;事业收入532.18万元,占1.13%,为我局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经营收入37,322.04万元,占79.02%,为我局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经营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其他收入4.14万元,占0.01%,为我局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银行利息收入;

(三)关于单位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2,711.2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6,907.11万元,占16.17%;基本支出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及承担地勘事业发展相关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支出。

其中: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307.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下属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5.31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缴纳事业人员社会保障金和离退休管理机构的基本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4.8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我局在职在编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住房保障支出99.70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2,102.04万元,占4.92%;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发生的支出。其中: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34.58万元,主要用于我局综合事务项目的支出和地勘设备购置项目等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50.8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的支出;科学技术支出16.6万元,主要用于专项科研支出。

经营支出33,702.13万元,占78.91%主要是我局下属各单位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其中: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3,702.13万元。

(四)关于单位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344.11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1,074.36万元,下降9.41%。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度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较2014年度减少1,098.86万元,主要是局本级2015年年初还回省财政厅历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37万元所致;二是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同比2014年度减少1,020.57万元(原因详见“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部分)。两者分别导致2015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同比减少。

(五)关于单位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单位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98.52万元,占本年决算支出的19.90%。与2014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20.57万元,下降10.72%。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海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存在10个跨年度项目(2014年不存在类似情况),该类项目2015年合计完成对应预算45.15%,有836.41万元财政拨款需结转至2016年支出,故导致财政拨款支出同比减少。

2.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单位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9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96.49万元,占比75.27%,项目支出2,102.04万元,占比24.73%。上述支出既包括使用当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单位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401.46万元,支出决算8,49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的“行政事业类项目”未完成年初预算。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年初预算2,921.79万元,2015年支出决算1,98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7.77%。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低于预算进度的原因是:

1)海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存在10个跨年度项目,其预算执行年度为20158月至20168月。该类项目预算合计1,525万元,截止2015年底,累计完成支出688.59万元,完成对应预算的45.15%,有836.41万元财政拨款需结转至2016年进行支出。

2)因其他原因导致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低于预算进度的,主要有以下两项,分别是:

海南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海洋地质沉积物样品和有机成分鉴定仪器购置项目。预算为80.70万元,2015年支出0万元。主要因该仪器需要由国外进口,购置过程中相关程序相对复杂,2015年度未完成支付,预计在2016年能够完成相关支付手续。

②地质局本级——办公楼电梯购置项目。预算为76.3万元,2015年支出0万元。主要因2015年参与该项目的投标企业不足3家,不符合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条款,故未完成预算支出,预计在2016年度能够完成该预算支出。

(六)单位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务拨款基本支出6,396.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两个方面,其中:

1、人员经费6,225.04万元,主要是我局用于职工个人方面的费用开支。具体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4,735.42万元,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89.62万元,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171.44万元,主要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活动方面的经常性开支。具体包括:

1)商品和服务支出156.58万元,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但军事方面的耐用消费品和设备的购置费、军事性建设费以及军事建筑物的购置费等在本科目中反映)。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其他资本性支出14.86万元,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土地补偿、安置补助、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拆迁补偿、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关于单位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单位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2.6万元,支出决算为27.72万元,完成预算的24.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2.39万元,完成预算的20.6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38万元,完成预算的28.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完成预算的33.79%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特别是严格压缩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开支,同时相比预算减少了部分出国交流、检查项目,大幅度节约了预算支出。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度减少26.22万元,下降48.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9.22万元,下降42.6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17.00万元,下降55.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原计划去巴西、澳大利亚、智利、乌干达参与交流合作和检查部署相关工作没有按预算进行,同时2015没有安排去美国等发达国家交流学习的项目,促使因公出国费用同比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在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上厉行节约,降低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相比于2014年,2015年度,我局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发生的公务用车费用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为车辆保险费、修理费等;公务接待费支出与2014年相持平,主要原因是2015年单位共发生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2014年共发生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2015年接待批次相比2014年无较大增长;同时我局进一步落实中央及省有关规定,切实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不断压缩公务接待开支。

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2.39万元,占44.6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3.38万元,占48.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6万元,占7.0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累计6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去坦桑利亚、莫桑比克、马拉维团组13人次;去秘鲁团组1个,2人次;去坦桑利亚、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团组1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3.3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3.3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包括车辆保险费、修理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6万元。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96万元,主要用于国内8个批次共91人次的接待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9.31万元,比2014年度减少109.98万元,下降39.48%。主要原因是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减少30.39万元,委托业务费减少24.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4.68万元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度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5.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5.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1231日,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业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单位共组织对5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28.3万元,占年初财政拨款预算支出的5.04%。绩效评价结果显示,5个项目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可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

附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地质局  中文域名:海南省地质局.公益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协办:海南省地质资料院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7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地质局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336号